文献资料

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就大陆居民赴台游二批开放区域答问(2009.01.20)

时间:2009-01-21 09:44   来源:新华网

  1月20日,新华社记者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等问题,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

  问:请您介绍一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以来的基本情况。

  答:2008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13个省(市)实施以来,赴台旅游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实,组团业务有序开展,赴台旅游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赴台旅游的实施,实现了两岸双向旅游往来,促进了两岸旅游业的共同繁荣,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推动了两岸关系朝着和睦、和谐、和平的方向发展。同时,赴台旅游在部分省(市)的实施,为起好步、开好头,保障旅游质量发挥了有效作用,也为赴台旅游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问:为什么现在要扩大赴台旅游开放区域?

  答: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谈。一方面,从前一阶段的运行情况看,由于包机航点少、开放区域有限等原因,实际赴台旅游人数不如预期。对此,两岸旅游和相关业界都很关注。

  另一方面,根据不久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的《海峡两岸空运协议》,两岸实现了直接通航,两岸客运包机航点在原有基础上大幅增加,这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的扩大开放创造了良好条件。

  鉴此,我们认为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两岸客运包机航点大幅增加的作用,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这将有利于满足更多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愿望;对两岸旅游和相关业界希望进一步扩大赴台旅游开放区域、增加赴台旅游人数的期盼是一个积极的回应。

  问:这次被列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的有哪些省(区)?

  答: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是:河北省、山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共12个省(区)。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台办、公安部已授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对外发布公告,并自公告之日起执行。

  问:国家旅游局通过哪些工作来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质量和市场秩序?

  答:为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质量和市场秩序,国家旅游局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订并颁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注意事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领队管理办法》和《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团名单表管理办法》等有针对性的具体实施管理办法,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同时,我们还与台湾旅游业界一道,在两岸旅游交流中,通过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从业人员优质服务,引导游客理性消费,使游客得到满意的服务。

  此外,我们还与台湾旅游业界共同建立了质量监管和应急处理机制,以保障赴台旅游市场秩序,应对和处理赴台旅游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突发事件。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扩大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按照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赴台旅游的各项工作,逐步扩大赴台旅游开放区域、逐批增加赴台旅游组团社数量;逐批对赴台旅游领队和赴台人员进行培训和行前教育;并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维护赴台旅游秩序,妥善应对和处理赴台旅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顺利开展。

  问: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准备得如何?

  答:春节黄金周即将来临。各地旅游部门和接待单位认真贯彻全国假日部际协调会议的工作部署,按照“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旅游交通、安全保障、市场供给、质量监管、消费引导等各项工作。根据各地反馈的信息,假日旅游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全国旅游系统的员工将以饱满的工作精神和优质服务迎接广大游客的到来。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假日办和国家旅游局向广大游客朋友致以新春祝福!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