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国家旅游局:大陆已就磋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做好一切准备(2006.04.26)

  时间:2006-04-27 16:57    来源: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2006年4月26日在此间表示,大陆方面已就磋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做好了一切准备,希望台湾方面尽快作出积极回应。我们随时欢迎岛内旅游行业民间组织与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进行协商,做出具体安排。大陆居民何时能赴台旅游,要视磋商进展情况而定。

  张坚钟是在国家旅游局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而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在回答大陆方面有哪些人员参加磋商的问题时说,旅游是纯民间的、纯事务性的技术业务工作,大陆方面参与磋商的都是旅游行业内的人员。据他了解,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进行协商时,国务院台办将不派人上谈判桌。

  张坚钟指出,为规范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保障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地开展,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后,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本月16日联合发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此举是为了落实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达成的重要共识,尽速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早日实现,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促进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台湾旅游业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台湾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是为了满足大陆同胞多年期盼一睹宝岛旖旎风光的夙愿。

  张坚钟说,《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公布之后,国家旅游局接到了许多咨询电话,这反映了两岸各界对尽早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

  对于大陆居民何时才能赴台旅游,张坚钟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的发布,是大陆方面在积极务实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方面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骤。虽然《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已经公布,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还需要两个前提:双方应该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应根据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做出相应的具体准备和详细安排。因此,大陆居民何时才能赴台旅游,要视双方磋商的进展情况而定。

  关于是先开放某些省区市还是全面开放的问题,张坚钟说,这必须通过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协商,达成一致后做出安排。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开展。

  关于实行配额管理,张坚钟说,有意去台湾旅游的大陆同胞数量很多,实行配额管理,是为了赴台旅游有秩序地开展,也是为了台湾旅游业界能有序地接待,从而保障赴台旅游的服务质量。至于具体的配额数量,要经过双方的协商。

  对于如何防止大陆居民赴台时违规滞留、在台“打黑工”的问题,张坚钟表示,近年来大陆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境旅游发展迅猛,因此大陆旅游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与相关旅游目的地有关部门之间有机联动、双管齐下、良性互动的安全机制。这些行之有效的机制,在两岸旅游交流中也很有借鉴作用。只要两岸旅游业界真诚合作、密切配合,完全可以有效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记者陈键兴 钱春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