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海关对台湾同胞进出境行李物品的管理规定(1987.11.03)

  时间:2005-08-16 10:08    来源:     
 
 


(1987年11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


第一条 为了优待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照顾他们的合理需要,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凡途经香港、澳门地区进境的台湾同胞。海关验凭外交部驻香港签证办事处签发的,或者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的旅行证件,按照本规定对其携带进境的行李物品予以免税优待;对经由国外进境的台湾同胞,海关验凭我驻外使(领)馆签发的旅行证件,按照本规定对其携带进境的行李物品予以免税优待。


第三条 台湾同胞在每一公历年度内(简称“一年内”,下同)首次进境携带的行李物品,海关按本规定所附《台湾同胞带进免税物品限量表》(以下简称“限量表”)(附件一)规定的品种、数量,给予免税优待。随行的不满十六周岁的子女,一年内首次入境免税放行“限量表”第一项物品及任选第五项物品中的一件。
  一年内多次进境的台湾同胞,自第二次进境起,海关只免税放行“限量表”第一至三项物品。
  对一九四九年以来首次回祖国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海关予以特殊照顾;准予在“限量表”第四项物品内任选其中三件(同一品种可以重复一件,但总件数不得超过三件),免税放行。


第四条 台湾同胞带进的行李物品,超出“限量表”限量,仍属自用范围内的经海关核准后,准予征税进境;超出自用范围的,应予退运。


第五条 台湾同胞携带出境的行李物品,除禁止出境或限制出境的物品外,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准予带出。


第六条 台湾同胞进出境不得携带禁止进出境的物品(见附件二)。


第七条 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定居携带进境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海关凭有关部门签发的“台湾同胞定居证”,予以免税放行,不受本规定“限量表”的限制。自用小汽车,每户限一辆,征税放行。


第八条 本规定末列的事项,按海关有关法规办理。


第九条 本规定自1987年11月3日起实施。

  附件:
  一、台湾同胞带进免税物品限量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禁止进出口物品表

 

附件一

            台湾同胞带进免税物品限量表

     品名                  数量
一   食品,衣料,衣着和价值人民币五十元    限合理数量
   以下的其它生活用品
二       酒                二瓶(每瓶限750克)
三       烟                六百支
   电视机,电冰箱,录像机,收录音机,(
   包括组合音响,多用机),照像机,洗衣
四   机,微计算机,(包括主机和配套的专   一年内首次进境任选其中一件
   用配件),摩托车和其它价值在人民币二
   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五  手表、播放机、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  一年内首次进境可任选其中五件(
   普通电子琴、电烤箱、幻灯机、打字机(   同一品种可以重复一件,但总数不
   包括电动的)、热水器和其他价值在人民   得超过五件)
   币二百元以下五十元以上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注:一、随行不满十六岁的子女,一年内首次进境,海关只免税放行“限量表”第一项物品及任选第五项物品中的一件。
  二、一年内第二次以上进境,海关只免税放行“限量表”第一至三项物品。
  三、物品价值按到岸价格核定。
  四、汽车不准进口。

 

附件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
 (一)禁止进境物品
  1、各种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
  2、伪造货币及伪造的有价证券;
  3、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4、各种烈性毒药;
  5、鸦片、吗啡、海洛英、大麻以及其它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
  6、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产品;
  7、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它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
  8、人民币(按照货币协定办理的除外;人民币外汇兑换券按有关规定办理)。(二)禁止出境物品
  1、列入禁止进境范围的所有物品;
  2、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手稿、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3、珍贵文物及其它禁止出境的文物;
  4、濒危的和珍贵的动物、植物(均含标本)及其种子和繁殖材料。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