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铁道部致力建设海峡铁路网 闽台连接将更紧密(2009.03.11)

时间:2009-03-12 10:35   来源:新华网

  铁道部致力建设“369海峡铁路网”,积极谋划福建与台湾岛内的铁路连接。

  “369海峡铁路网”即:建设沿海、杭闽广、浦建龙梅等“三纵”;北京-合肥-福州-台北、昆明-漳州-厦门-高雄、衢州-宁德、横峰-福州、向塘-莆田、长汀-泉州等“六横”;形成连接海峡经济区的九个环状铁路。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11日下午共商海西铁路发展的下一步规划。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海西铁路网规划图前侃侃而谈:到2015年左右,福建境内、海峡西岸铁路总里程将达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3500亿元,到时福建省将形成三纵六横的高速铁路网。

  “这三纵六横还包含着由小到大的8个环线。”卢展工走到规划图前,对刘志军说,“你们把城市交通的理念引入到铁路建设中来,小的环线将福建省9个设区市连在了一起,大的环线串起了海西其他的城市。这使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轮廓更加清晰,海峡西岸经济区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据刘志军介绍,目前铁道部不仅着眼海西铁路网建设,也正在积极谋划福建与台湾岛内的铁路连接。现在规划中的京台铁路就是从北京到福州再到台北。

  “随着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闽台经济文化交流交往将更加频繁。我们是否可以从厦门到高雄再规划一条铁路,将两岸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卢展工建议。

  刘志军对此表示认可,他说,“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福建与台湾的环线,将为海峡经济区的形成做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准备。按照卢书记的建议,也就形成了一个‘369海峡铁路网’。”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