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周小川:两岸金融合作肯定会继续发展(2009.03.06)

时间:2009-03-09 09:33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6日表示,两岸金融合作中确实有一些业务,做的不直接,还不够快捷,有些需求满足的还不够好。根据这种需求,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周小川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有关提问时做上述表示。

  这位台湾记者问:“台湾的很多银行都希望到大陆来从事金融业务,大陆的很多银行也都表示希望到台湾设立分行。我想请教您,两岸的金融合作和交流,您认为有哪些具体的项目和事务可以进行?”

  周小川表示,两岸的金融合作其实也是有一定深度的。两岸之间有那么大的贸易额,这些贸易额的结算,肯定银行有相当大的介入。两岸之间有相当多的投资,现在还有相当多的旅游和人员往来,这些方面的金融服务大体上还是能够跟得上需求的发展。但是,“你也点到了几个方面,我认为它们都是对的,未来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周小川举例说,内地和香港之间,过去金融合作水平也比较低,后来逐渐发展起来,包括互设机构的问题,以及一些两地货币相互业务的问题。金融作为服务业,市场上有什么需求,就应该尽量去给予满足,以促进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有哪些项目,有哪些内容,未来可以通过积极努力去克服各种障碍。那么,大陆和台湾之间也会有类似的这些内容和类似的发展。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