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农业部官员:农业成为两岸经济关系最有发展的领域之一(2006.04.12)

  时间:2006-04-21 14:10    来源:     
 
 


  2006月4月12日,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在此间表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形成了持续升温的态势,去年以来更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农业及相关产业已成为两岸经济关系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实现两岸农业的合作与双赢,是未来的大势。

  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将在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首次设立台湾农产品展销区,农业部新闻办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何子阳是在发布会上介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目前两岸农业领域的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已形成多层次、宽范围的农业交流与合作渠道。近年来,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积极参与两岸农业交流,与台湾农业专业组织建立了直接的沟通渠道,邀请岛内农业界人士以及农渔会、农业合作社组织、农业专业协会和普通农民来大陆参访,与台湾农业界共同举办了60多次涉及果树、蔬菜、畜牧兽医、动植物检疫、渔业等多领域的研讨会、经贸洽谈会,增进了两岸农业界的相互了解,为构建两岸农业合作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何子阳说,从1997年起,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功,为两岸农业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模式和经验,也为探讨新的两岸经贸合作模式和平台提供了新的思路。他表示,为了给台湾农民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大陆将吸收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思路,开拓新的两岸农业合作平台。

  他指出,去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与他们举行了会谈,就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其中就包括加强两岸农业合作。这为进一步扩大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契机和极为广阔的空间,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随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何子阳说,去年以来,祖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包括协助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的销售,扩大台湾水果准入品种,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等,得到了广大台湾农民的欢迎和赞赏。同时,大陆有关方面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等,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

  何子阳表示,据到去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在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已有5000余家,合同利用台资4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0多亿美元。由于贸易渠道不畅通,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规模还偏小,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亟待扩大。

  他说,两岸农业的优势互补非常明显,两岸农业的竞争力能够在合作中共同发展,在发展中共同提高。从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出发,应该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关系在人员交流、农产品贸易、技术合作、农业投资等诸多领域继续深化,开创更加广阔而美好的合作双赢前景。(记者陈键兴 韩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