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中国救助系统海空联动构筑东海台海航运安全网(2009.01.11)

时间:2009-01-12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1月11日宣布,连同东海第一、第二救助飞行队在辖区二十六个站点部署了二十一艘救助船艇及三架救助直升机,应急反应救助队则在辖区基地待命,已构筑起一张涵盖东海、台湾海峡及长江口救助辖区中外船舶航运的安全网。

  成立于二00三年六月的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是国家海上专业救助单位,建局五年多来,较好地发挥海空立体救助力量独特优势,在华东三省(江苏、浙江、福建)一市(上海)大陆海岸线长七千二百零二公里,岛屿海岸线长八千五百三十二公里的责任辖区,包括长江口、舟山和台湾海峡等重点救助海域,代表政府履行海上人命救助和国际海上安全义务。

  由于东海辖区的救助任务不断呈上升态势,而且部分时段呈现出连续、密集、高风险和高难度的特点,东海救助局加强了今年春运期间救助力量的调动和部署。目前,救助船艇在连云港、长江口、舟山水域、福州、平潭、厦门等七大区域共设置二十六个待命点,各类救助船艇二十一艘,实行二十四小时动态待命值班,三架救助直升机同时进入春运值班待命状态,随时应对海上安全事故,形成了一道保障水上生命财产的安全网。

  东海救助局局长孙富民今天表示,今年海上春运待命与往年有所不同,主要是自去年十一月十四日起,两岸实现了空中、水上直达通航。台湾海峡是东海救助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海域的救助船、救助艇、救助直升机以及应急救助分队在接到救助指令后应无条件履行海上救助使命。

  孙局长还透露,在广州中船黄埔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八000KW全天候大马力救助船目前正在试航,届时将部署在福建沿海,增强台湾海峡救助待命力量,为海峡两岸直航保驾护航。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