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12月21日 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启幕 台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在京举办

时间:2009-12-30 10: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

 

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启程赴台

 

  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今天上午搭乘国航包机由首都机场直飞台中市,参加在台中市举行的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

 

王毅:两岸经合协议原则平等互利 目标追求双赢

 

中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今天在北京首都机场为前往台中参加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送行时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则是平等互利的,目标是追求双赢,希望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能成为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契机。他还说,大多数台湾同胞支持两岸关系改善,支持两岸通过两会解决实际问题,也欢迎陈会长到台湾去商谈;此次会谈的内容是公开的,议题也是双方商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黑箱”的问题。

 

陈云林一行抵达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出席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今天中午抵达了台中清泉岗机场,开始为期5天的会谈和参访活动。下午,两会举行副会长和副董事长级别的磋商,对本次会谈的四项议题进行了最后的沟通。同时,陈云林进行了三项参访活动。晚间,海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海基会做东的招待晚宴。此次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包括会长陈云林和团员70多人,随团记者有32人。

 

江丙坤:密切合作化解困难 达成两岸和平经济双赢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日赴台进行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欢迎仪式致词表示,希望透过两会的平台继续努力,大家在搁置争议、存异求同之下,来化解困难,透过双方的睿智,密切合作,共同解决挑战,则两岸所追求的两岸和平与经济双赢是可以达成的。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两岸两会今天在台中市举行副会长级预备性磋商。磋商中,双方就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的议题进行了最后沟通,商定了协议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处理了尚待解决的遗留问题,基本敲定供两会领导人签署的协议的最终文本。备受瞩目的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

 

海基会宴请海协会代表团 陈云林江丙坤“相见欢”

 

今天,海基会设宴款待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的海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为“四度握手”的老朋友们接风洗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晚宴上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两会此前签署的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作用,并预祝本次会谈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祝愿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海基会设宴欢迎陈云林 大批台湾商业巨子返台助兴

 

  海基会今天举办的欢迎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代表团的晚宴上,台湾工商界巨子云集,许多工商界大佬从大陆回台出席。陈云林表示,大家在百忙之中还特地回台,能够在台湾见面他感到非常开心。

 

千余台湾民众在台中市欢迎陈云林

 

  在台中市的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举行地点外,有1000多名来自彰化县民众,手持“欢迎陈云林”的布条与看板的群众,带头欢迎陈云林的活动总指挥王坤盛说,两岸需要和平发展,彰化县商工统一促进会支持此次会谈,特别带领群众到会场欢迎陈云林。

 

两岸交流

 

贾庆林会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访问团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访问团一行。贾庆林说,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在抗御外敌入侵的斗争中,不畏强暴,奋起抗争,是中华民族尊严的坚定捍卫者;在开发建设台湾的实践中,筚路蓝缕,守望相助,是宝岛台湾的重要建设者;在发展两岸关系的历程中,奔走两岸,联谊沟通,是两岸交流的积极促进者。事实充分证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湾繁荣兴旺作出了杰出贡献。

 

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今日在北京开幕

 

  揭开台湾少数民族神秘面纱——“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来自岛内的台湾少数民族部分代表以及台湾少数民族14个族群的长老、头目等同时亮相开幕式,台湾知名学者、专家及台湾少数民族艺术团、在京台胞等500余人出席。展览共设“历史馆”、“文化馆”和“生活馆”三个展馆,所用图片资料上万幅,影像资料40多部,实物400多件。这是祖国大陆第一次比较系统和全面地介绍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大型主题展览。

 

台湾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晚会在北京演出

 

  作为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活动的组成部分,一场“台湾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晚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上演。晚会以“魅力台湾少数民族”为主题,包括阿美、卑南、泰雅等台湾各少数民族族群的演员们纷纷登台亮相,为首都市民奉上蕴含迎宾、节庆、祭祀、婚俗等各种意义的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舞蹈。歌舞晚会充分展现了台湾少数民族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及其独特魅力。使两岸的历史文化艺术在北京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交流。

 

大陆最早开展台湾农业研究的科研机构走过30年

 

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台湾农业研究30年回顾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研讨会今天在福州举行。两岸农业专家学者共同回顾福建省农科院台湾农业研究30年的历程与成果,共商两岸现代农业合作发展大计。福建省农科院台湾农业研究室是大陆最早开展台湾农业研究的科研机构,迄今已历30周年,其主办的《台湾农业研究》至今仍是大陆唯一系统报道台湾农业的专业性学术期刊,是海峡两岸农业交流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经出版了100期。本次研讨会旨在更好地推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北国风情冬令营”开营200多台湾学子领略北国风情

 

  第8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近日在吉林大学开营,213名来自台湾岛内的青年学生和教师参加了冬令营活动。本次冬令营由教育部和国台办主办,吉林大学承办,台湾师生分别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18所高校。活动期间,台湾高校与吉林大学师生将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并进行参观访问。本次冬令营将于26日结束。

 

岛内时政

 

陈云林抵台 马英九主持舆情会报确定三原则

 

  海协会长陈云林今天抵达台湾,两岸两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正式登场。马英九今天亲自出马,在其办公室主持扩大舆情会报,幕僚表示,陈云林来访的五天,马英九指示相关单位务必要做到“安全、舒适、尊严”三原则。

 

国民党反击 针对两会领导人会谈议题五问蔡英文

 

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在台湾登场,民进党抗议动作不断。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今天在国民党中央主持秘书长任内首次工作会议,会后指示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召开记者会“五问蔡英文”,质疑曾任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两会领导人会谈协议中究竟哪个议题损害台湾利益?两会领导人会谈透明度难道没有比过去好?民进党质疑ECFA,能否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是马英九拒绝与台湾人民沟通,还是蔡英文拒绝和马沟通?过去民进党主政8年,和其他经济体有没有签订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民进党没有做到与这些主要经济体签订经济合作协议,是不是逼台湾企业出走?

 

国民党将提党产处理最终方案 明年启动准备作业

 

  国民党12月底前将提出党产处理最终方案。国民党内人士表示,本周将向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秘书长金溥聪提出报告,30日送国民党中常会,明年启动党产处分相关准备作业。

 

台监察部门称傅崐其若违规任用公职 至少罚款百万

 

  花莲县长傅崐其任命前妻徐榛蔚为花莲县副县长。台“监察院”今天说,此案若认定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规定,可裁罚100万到500万元新台币的罚锾。

 

台当局设定明年经济目标 增长率4.8%失业率4.9%

 

  台当局“经建会”今天通过明年的总体经济目标设定,经济增长率为4.8%,失业率4.9%。“经建会”强调,经济目标的设定,因为还要再加上当局和民间的努力,因此目标设定通常会比较高,要达成必须非常努力。

 

两岸经贸

 

商务部:今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同比下降22.9%

 

  据商务部台港澳司统计,今年1至11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943.5亿美元,同比下降22.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81.2亿美元,下降25.1%;自台湾进口762.2亿美元,下降22.3%。

 

宝岛经济

 

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带来利多 台股收涨33点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本周登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抵台,台股表现备受注目。台股今日高开44.02点,气势如虹,一路向上攻坚,盘中高点一度来到7827点,维持高档震荡,终场收在7787.27点,上涨33.64点,成交量1065.34亿元新台币。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