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 体  English  rss
新闻 | 评论 | 文化与交流 | 经贸 | 大陆旅游 | 台湾旅游 | 台商服务中心 | 机构与人物 | 法律法规 | 文献 | 台岛资讯 | 娱乐 | 时尚 | 体育 | 图片 | 图书 | 专题
文献资料

各界代表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2008.12.31)

时间:2009-01-04 10:15   来源:新华网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12月3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各界代表在会上发言。摘要如下:

        依法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说,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文告的形式,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郑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系列主张,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推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30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载入了1982年宪法。1994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制定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些年来,我们推动有关方面以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为重点,积极完善和落实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改善投资环境,增进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

        我们一直尊重并支持台湾同胞在管理国家事务上发挥积极作用。自四届全国人大以来,根据台湾省籍同胞在大陆的分布情况,通过协商选举,推选出台湾省在大陆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些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还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中也有许多台籍同胞。台籍代表和委员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就台胞在大陆投资、就学、就业和两岸文化交流等问题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建国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3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广大台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大力推动两岸同胞往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维护台商、台生以及其他台胞的正当权益,加强同海外拥护祖国统一的华人华侨的联系,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应有贡献。

        林文漪表示,中华文明绵延至今,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台湾同胞,历史上曾经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维护国家统一、捍卫民族尊严的壮丽篇章。两岸同胞虽历尽悲欢离合,但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感情永远割不断。今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给予灾区同胞深切关怀和无私援助,谱写了两岸同胞患难与共、血浓于水的感人乐章。当前,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波及两岸,两岸同胞更要相互扶持,加强交流合作,共克时艰。今年3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机并持续改善和发展,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直接“三通”基本实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正在成为两岸同胞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已经具备更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台胞为此深感欣慰,备受鼓舞,更有决心和信心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汇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青春力量

        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学联主席刘凯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大陆青年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两岸青年以特有的真诚和活力,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蓬勃发展的两岸青年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两岸青年要携起手来,共同肩负起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两岸青年社团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多种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扩大交流规模,拓展交流领域,构建交流机制,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再上新台阶。两岸青年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共同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青联、学联组织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难得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