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罗豪才在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合作高峰论坛的致辞 (2005.11.28)

  时间:2005-12-21 15:59    来源:     
 
 

   
     由第七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暨农洽会组委会、科技部、农业部和致公党中央主办,由福建省科技厅和漳州市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合作高峰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21世纪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纪,也是竞争与合作的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的迅猛发展,国际间、地区间的经济技术竞争日趋激烈和广泛,同时也促进了更大范围的经济与科技合作。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当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看到了海峡两岸和平稳定、互助双赢的新的发展态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珍惜两岸关系出现的一些缓和迹象,抓住机遇,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谋发展,实现海峡两岸关系不断改善的光明前景。

     加强海峡两岸全面的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台湾作为单独关税区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大陆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市场规模巨大,产品成本相对较低。加强两岸合作,必将为两岸农业创造出一个双赢的新局面,惠及两岸百姓。

     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先后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俞慕明举行了会谈,形成了许多共识。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同志发表对台八项主张讲话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对诸如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我们都将积极推动,努力促成”。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农产品的贸易规模逐渐扩大。这些都有效促进了双方农业的发展,增强了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能力。

     本次论坛在漳州举行,使我们有机会具体感受到两岸农业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本次论坛以“两岸农业科技合作”为主题,是很有意义的。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最终都离不开农业科技的发展。

     我们真诚希望,海峡两岸顺应潮流,把握机遇,继续在农业生物技术、高新技术、信息技术、设施农业、精致农业和工业化农业综合技术,以及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食品制造技术,和以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为核心的可持续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提高合作层次,带动两岸农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加速构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新格局。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加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现代农业的发展,造福两岸人民,造福中华民族。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高两岸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我相信,在新世纪,勤劳聪慧的两岸中国人一定会在世界农业与农业科技的竞争中携手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