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罗豪才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的讲话 (2005.08.15)

  时间:2005-11-10 16:50    来源:     
 
 



 


  我们很高兴出席此次由奥地利社团联合机构和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区反“独”促统组织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为本次大会做出积极努力和付出辛勤劳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在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期间指出,60多年前,法西斯侵略者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给中俄两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浩劫。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奋斗。

     60年前,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胜利,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中国军民伤亡最多。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最终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使台湾彻底结束了被割让的屈辱历史,摆脱了50年的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两岸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在国共两党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台湾同胞也积极投入到拯救中华民族的抗战之中,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主义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重归祖国怀抱60周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土地,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后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又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日本投降条款》规定:“兹接受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的、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10月25日,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事实说明,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早已确立。

     海外华侨华人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外广大华侨华人历来具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海外积极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贡献;积极支持祖国的抗日战争,捐款捐物、组织回国参战,为中国人民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夙愿。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激起了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极大愤慨。海外各地的华侨华人和海峡两岸的同胞紧密团结,在全球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先后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次海外反独促统大会和大型论坛,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一百五十多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有力地遏制了少数“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维护了海峡两岸关系的稳定,推动了两岸关系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但是,台湾当局始终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继续推行“去中国化”、“法理台独”等“台独”行径,并推出“台独时间表”,企图从根本上否认一个中国原则。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台商春节包机首次按照“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方式实施,大陆民航飞机在两岸分隔50多年后,首度以正常途径降落在台湾。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4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3月14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将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以把握祖国和平统一历史契机的魄力和宽广的气度与胸怀,先后邀请了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之会谈并发表公报;新党主席郁慕明亦率团来访,胡锦涛总书记与之亲切会见,取得了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广泛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两岸交往的历史进程。

     当前台海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继续坚持扩大以经贸为主轴的两岸民间交流,继续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同时,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海外华侨华人是反“独”促统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海外反“独”促统工作,应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影响力,努力做居住国主流社会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贡献力量。我们应深入学习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这部十分重要的法律,向国际社会介绍和宣传《反分裂国家法》以及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作用和意义。继续做好居住国台胞的工作,介绍和宣传和平统一的具体政策,宣传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揭露“台独”分子的蛊惑和欺骗,消除他们的疑虑,把他们团结到我们的队伍中。我们还应加强与台湾岛内广大台胞的交流与联系,深入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做海外反“独”促统工作,应加强反“独”促统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论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都是我们团结和联合的对象。只有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对象,才能最大程度地孤立“台独”势力,遏制“台独”的蔓延。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共同发起,由赞成中国统一的各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自1988年成立以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开展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促进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团结和联合,努力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健康、持久、深入开展。2004年9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届理事大会,选举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同时加强和扩大了理事会,海外60位华侨华人代表当选为新一届中国统促会理事,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统促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我们将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和海内外的反“独”促统组织一起,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全球反“独”促统活动,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平统一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愿我们紧密联系,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同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