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大会上的发言:弘扬中华文化 凝聚侨心,促进祖国统一 (2005.03)

  时间:2005-10-19 10:14    来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悠悠五千年,中华民族虽饱经忧患,但无论是外敌入侵,还是内部战乱,我们的国家仍凝聚不散,我们的民族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由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具有无与伦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她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宝库,也是保持华侨华人的民族特性,维系他们祖(籍)国感情的基本纽带,是华侨华人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几千万海外侨胞对中国怀有特殊感情,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资源宝库。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海外侨胞的数量迅速增加,分布更加广泛,素质不断提高,华侨华人新生代逐步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力量,并逐步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但他们中相当多的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比较陌生。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中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是凝聚四海侨心,涵养五洲侨力,促进祖国统一的功载千秋的伟大事业。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发展,汇百川之水,奔腾万里,是中国各地域各民族经过数千年的文化交流、融合、汇聚不断发展而成的。中华大地特定的经济、社会、地理、人文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区域文化,如燕赵文化、齐鲁文化、河洛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岭南文化、闽南文化等,他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加强区域文化的发掘和整理,将区域文化研究列入国家长期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召开学术研讨会,积极宣传和推动这项工作。要进一步界定区域文化的内涵、外延,以及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区域文化的源流、发展和演变过程。

     二、做好在海外华侨社会中传播中华文化工作。海外侨胞在海外兴家创业,生息发展,融合东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侨华人文化,要开展对华侨华人文化的调查研究,了解海外侨胞是如何地把中华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解华侨华人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血脉与传承关系。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要适应华侨华人社会的需要和特点,丰富文化交流的内容和形式,讲求工作的策略和技巧,增强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华裔青少年是华人社会的未来,也是我们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的重点,要鼓励他们来华短期学习或接受学历教育,并根据年轻人的特点,通过举办夏(冬)令营、寻根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他们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民族传统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戏剧、音乐、美术、舞蹈、武术、烹饪等;都可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以传播。加强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文化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将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作品介绍给海外侨胞,加强对海外华文传播的联谊交友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同业间的探讨与沟通。办好侨乡的侨刊乡讯,更多地介绍家乡的风土民俗、人文地理、历史沿革、风景名胜、建设新貌,发挥他们在联络海外乡亲、沟通乡谊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华文教育。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指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自倡导和关心下,组成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华华文教育基金会。华文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是一项关乎国家、民族的事业,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华文教育不仅仅是语言教育,还负有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使命,华文教育的实质就是借助中华语言的推广,传承中华文化,保持华侨华人的民族特性。开展华文教育,不能只限于语言功能的传授,要将语言文字的学习与文化的传承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侨胞在学习语言过程中,了解、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议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在更高的层次上全面发展华文教育工作。港澳台侨学生是祖国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他们的教育,应该成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要研究制定华文教育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条例,切实加强华文教育的管理。广东、福建等沿海侨乡,可可以招商引资,内外合作,建立更多的华文教育学校,吸引更多的侨胞回国接受华文教育。开展华文教育,要充分考虑到华人社会情况的多样性,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特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重点上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四、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海峡两岸同源、同种、同文,肩负着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两岸同胞应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坚决反对"文化台独",遏制分裂主义逆流,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多做贡献。台湾地区的华文教育工作者,为华文教育做出了很大努力。两岸在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播问题上,有着较好的共识和较强的互补性,完全可以在发展华文教育上加强合作和交流,可以合作编印教材,合作培训师资,交流在华文教育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在语言、文字等学术领域共同研讨、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推动华文教育的发扬光大。针对台湾青少年民族意识比较淡薄的情况,应邀请更多台湾青少年组团到大陆参观、旅游,让他们亲身领略到祖国壮丽河山,体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国历史和现状的了解,让台湾青少年了解台湾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增强他们对祖国统一的认识。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