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农工党:围绕中心献良策 议政建言促发展(2006.02)

  时间:2006-04-20 17:03    来源:     
 
   


  2005年,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现,以发展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认其准备,积极参与国是建言。农工党中央领导和地方组织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当地中共党委、政府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政治协商活动, 以及各级中共统战部举办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进行认真的准备,积极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17分别就政府工作、经济工作、“十一五”规划等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有些意见和建议被采纳。

  农工党重视在政协会议上的议政建言,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提交大会发言28篇,其中以中央名义的大会发言7篇,陈宗兴副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的《保护长江,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的口头联合发言,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全国政协十届第十次、十一次常委会上,农工党中央分别作了《民主党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落实科学发展现,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发言,受到了有关领导的好评。

  农工党重视在政协会议上的献计献策,紧密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关注改革遇到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拟定选题,进行深入调查、系统研究,提出有分量的真知灼见。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递交提案l 83件,其中以 中央名义的提案26件,内容包括国家的经济工作、“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保障、加强流域规划、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等方面。《关于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关于加强我国循环经济法制建设》两篇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改革我国现行法院经费保障体制的建议》的提案,被财政部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关于改革我国现行法院经费保障体制的建议》的提案受到财政部高度重视,认为提案研究深入,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建设性强。《推进农业信息化 促进解决“三农”问题》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入选“第六届中国农业信息化高层论坛”。

  注重调研,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农工党中央把为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大事,动员全党力量,就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开展调研、组织专题论坛和研讨会等方式,凝聚全党智慧,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人就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向国务院提出了意见建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具体建议由有关部门采纳实施。2004年农工党中央组团赴福建,调研海峡西岸经济发展问题,提出的“关于加快福建港口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高度重视,200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答复给予福建港口优先发展和重点支持。2004年农工党中央组团赴黑龙江,考察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问题,提出的“关于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对策建议”,促成了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规划建设,以及大庆市作为石油资源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伊春市作为林业资源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农工党中央为配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了相关调研,在走访了卫生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并广泛听取党内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的党员和专家的意见,进行专题座谈后,提出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发展我国卫生事业的若干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

  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农工党注重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通过召开研讨会、论坛、联谊活动和联合调研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让基层党员有参与高层次参政议政活动的机会。同时加强对地方组织工作的指导,推进各地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如:2005年,农工党中央发挥界别特色,心系农民健康,将“构建和谐社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大考察内容,组团赴江西考察“新农合”试点工作,并组织浙江、江苏、湖南、青海等省委会开展了同步调研,集中全党的智慧,形成了《关于构建和谐社会 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若干建议》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旨在提出进一步发展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善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和质量的意见建议。正是由于各级组织的积极参与,农工党中央的多项重大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农工党中央为落实与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协作的《纪要》精神,我党中央与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云阳县启动了三峡库区库岸绿化工程。为促进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农工党中央组团赴美考察田纳西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和管理情况,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农工党中央为落实与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强协作的的《纪要》精神,与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了关于“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座谈会,积极促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积极创新,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农工党中央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加强与政府决策部门合作,拟订的调研题目和提案参考目录都是在征询国家有关部委及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对确定的选题,非常重视实地调研,在掌握大量真实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提炼,吸纳各方面专家的真知灼见,集思广益,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因而形成的参政议政成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且形成了自身特色。

  另外,农工党中央以论坛的方式进行参政议政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经过精心筹备,农工党中央于2005年l 0月召开了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讨会,围绕“卫生事业发展的法律、政策及财政保障”、 “医疗保障体制建设”、“城镇医疗体制改革”、“农村和城镇社区卫生”、“公共卫生工作”、“健康产业”、“发挥中医药特色”、“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我国疾病谱的变化及问题”等9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从不同的角度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一些新设想、新建议。继2004年首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成功举办后,2005年10月,农工党中央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生态健康 论坛,在l00多篇论文中整理、提炼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一批意见建议,分别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报送有关部门,体现并发挥了农工党的特色。

  苦练内功,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农工党中央提出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主动把握参政议政规律,多动脑筋、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他们重视走出去,征询国家有关部委的意见,争取支持,虚心向各兄弟党派相关部门学习取经;注重请进来,听取专家的意见,专门邀请相关的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岗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农工党中央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使之成为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制定了《关于提案的评选和鼓励办法(试行)》,就提案来源、提案评选标准、程序和鼓励办法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使得提案表彰工作有章可循,评选有据可依,提高了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