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张梅颖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2005.08.15)

  时间:2005-12-19 10:30    来源:     
 
   


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


     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在这一战争中死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悼念;向为赢得这一战争胜利而流血牺牲的抗日志士致以崇高敬意。历史用血与火,将这场伟大战争的惨烈悲壮、坚韧卓绝永远镌刻在我们民族最深的记忆里,至今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回顾这段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英勇奋斗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将使我们从中得到深刻的教益和启迪,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规模巨大的反侵略战争,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抗日战争不但成为近代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历史转折点,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伟大的历史性贡献,由此奠定了当代中国在国际社会的重要地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广泛参加的一场正义战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倡导并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法西斯加紧侵华战争,民族矛盾上升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以民族利益为重,毅然捐弃前嫌,提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抗战的主张,赢得了举国上下的拥护和响应。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爱国人士纷纷投入抗战的各条战线,形成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英勇抗战的局面。各党派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坚决要求国民党立即停止内战,共同抗日,拯救民族危亡。中国致公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积极投身抗日,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为推动各界人士抗战而努力。孕育并诞生于抗日战争最为艰苦阶段的中国民主同盟,联合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党派和人士,积极推动和维护团结抗日的局面,与国民党排斥异己,限制人民民主权利的反动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一批爱国民主人士在斗争中得到锻炼和培养,成为抗战胜利后其他民主党派创建中的主要领导人和骨干。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以后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干部准备和组织准备。

     中国共产党对于主张抗日的各党派的联合,也给予了积极的引导,大力的鼓励、支持和推动。中共领导人经常与民主党派人士接触,介绍和讲解国内外的形势,共同分析时局,讨论团结抗战的斗争方略。原新四军军长陈毅元帅在谈到民盟在"皖南事变"后,与国民党的分裂阴谋作斗争时说,民盟"直接支持了我们抗战,当时竟敢和蒋介石分庭抗礼,对外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对内坚持团结,反对分裂。这是一个严重的考验,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就当时的情况来说,新四军和八路军正在敌后,党的领导又偏处边区,整个大后方的对蒋斗争,主要靠民盟来支持。"其意义"也说明了统一战线的正确性"。

     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团结了各党、各派、各阶层的爱国人士,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抗日力量。各民主党派为制止内战,促进团结和联合抗日进行了不懈努力,成为抗日民主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共赴国难,抵御外侮的浴血奋战中,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奋斗,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挚友情谊。也正是在这种团结合作中,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信任,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并进而从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中,看到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

     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对于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抗战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华民族形成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这种空前的民族团结,促成了全民族的抗战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这种广泛而坚实的民族团结的核心,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切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近期,各民主党派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的过程中,重温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历程充分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的政党制度,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已经深入人心,并在实践中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准确地把握好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

     60年是一个甲子,一个轮回。经历那段历史的前辈们日渐故去,留给我们的是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江山事业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我们要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回顾历史、纪念历史,目的是为了警醒当代善良的人们,不要忘却过去。抗日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尽,但侵略者血腥的屠杀和一场场残酷的战争以及全体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壮举,却依然刻骨铭心。也正因为如此,对战争与和平的反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人们所重视。当然,铭记历史和正视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记取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勿忘因积贫积弱而被列强欺凌的创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担负起历史重任。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富民强国,实现国家的和平崛起,我们必须依靠和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继承和发扬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豪情,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