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张梅颍在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05.01.28)

  时间:2005-12-18 16:00    来源:     
 
 



 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张梅颍
(2005年1月28日)

同志们、朋友们:

  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已经整整十周年了。这一重要讲话以民族大义为重,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实事求是地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积极主张。十年来的实践表明,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现阶段积极而务实地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始终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和崇高目标,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江泽民同志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的指导下,祖国大陆为发展两岸关系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十年来,两岸民间的各项交流、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突破台湾当局的重重阻碍,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也给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虽然海峡两岸社会制度存在差异,但是两岸同胞同祖同宗,有着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利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两岸人民都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割断我们相连的血脉,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损害我们的手足之情。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石。祖国大陆一再明确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是,台湾当局一意孤行,否定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肆推行“去中国化”政策,加紧“台独”分裂活动。他们竭力歪曲和污蔑“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破坏广大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极力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公然提出要通过所谓“宪政改造”的方式,使台湾成为一个所谓“正常、完整的国家”。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台独”分裂行径,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严重地威胁着台湾海峡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十三亿中国人民来决定。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台独”。“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拿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命运进行政治赌博,是不得人心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容忍、决不会姑息分裂祖国的“台独”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粉碎任何企图将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广大台湾同胞迫切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与改善两岸关系。我们相信,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日益扩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增强对祖国和平统一的认同和理解,最终会在关系台湾前途的重大问题上作出真确的选择。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自建立统一的国家以来,统一是主流,分裂是暂时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现在,香港、澳门已经回归祖国,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实现了“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保持了繁荣和稳定。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摆在全体中国人民面前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责无旁贷的神圣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同台湾同胞的往来和联系,为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大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