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成思危主席会见台湾传媒人士并回答提问(2003.08.08)

  时间:2005-12-19 15:41    来源:     
 
 


  2003年8月8日下午5时,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内灯火通明,成思危主席在这里会见了台湾新闻媒体负责人大陆访问团一行18人。

  访问团团长成嘉玲女士是台湾“中国新闻协会理事长”,成员大多数是台湾新闻界的知名人士,他们当中有《中央日报社》社长刘继先、“中央通讯社”社长胡元辉、《新新闻》杂志社董事长周天瑞、《天下》杂志发行人殷允芃、《台湾时报》社长刘宗仁、大众广播公司董事长袁韵婕、《中国广播公司》副总经理等人。当访问团成员入坐后,成主席走向每一位客人,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气氛十分融洽。

  在双方介绍各自出席人员后,成主席介绍了民建简况。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

  成主席在回答中国今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应当注意什么的问题时说,我认为要注意四个协调发展:一是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城市和乡村协调发展,三是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四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第一个协调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资源配置作用,注重效率,同时又要保证社会公正,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把公正与效率统一起来。第二个协调发展是要解决农村落后的问题,要以实现工业化促进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有序转移。第三个协调发展要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环渤海地区发展的基础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促进西部的发展。现在国家在西部的投资占总投资的51%,随着经济发展,对西部投资将进一步加大,逐步减少东西部之间差距。第四个协调发展强调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既要解决如土地沙化、能源不足、水资源缺乏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又要保护环境和生态,实现资源的持续利用,经济的持续发展。

  成主席在回答身为副委员长,对中国人大今后的工作有什么设想和期望的问题时说,人大是立法机构,我到人大后,一直很关注依法治国的方略,这一方略就是要用法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中国曾经争论是党大还是法大,依法治国就是要使党的主张,通过合法的立法程序形成法律变成国家的意志,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旦成为法律,无论是谁都必须遵守。谁违法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即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制定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是人大当前的重要任务。立法要注意四性:系统性、科学性、公平性和渐进性。就是该立的法要立起来,法要符合规律、可操作,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必须统一。根据实践发展和需要、完善法律法规,重要法律要先立。

  成主席在回答民建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问题时说,民建和其他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共的合作中做出的历史选择,是中国特定国情决定的。中国政党之间的关系不像西方,如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关系那样,一个在野,一个执政;一个在台上,一个在台下,就像打橄榄球一样一方总想把对方压倒。我们的多党合作好比大合唱,主旋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挥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唱着共同的和音。由于大目标一致,尽管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有时争论也很激烈,但不会发生肢体的碰撞和相互倾轧。

  成主席在回答中国的多党合作能否真正起作用和民建能否真正起作用的问题时说,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坚持这个制度有利于中国发展。当然,这个制度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对于民主党派来说,要识大体、顾大局、有作为;多讲实话、真话,少讲大话、套话,不讲假话,空话,坦诚反映建议、意见。对于执政党自身来说要不断完善自己,提高执政水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解决立党为公,履行执政为民,本质是与时俱进。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在推进多党合作方面有新举措。总书记在当选后就走访了8个民主党派,增加了与民主党派高层的协商,重大事情一般都要与民主党派协商,每次协商先通报情况后听取党派意见,强调协商在决策之前进行。总之发展多党合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双方的诚意和努力,也要民主党派真正能提得出真知灼见,只有这样,多党合作才能推进,民主党派才能在推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成主席在回答目前两岸都在扩充军备,大家担心会否发生战争,大陆为什么不承诺放弃武力的问题时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保持主权独立,需要相应的军力,这不一定是针对台湾的。我们对台湾的政策十分明确,“江八点”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也就是说,台湾新领导人只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承认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的大门永远开着。当前危险在陈水扁的 “边缘政策”和渐进式“台独”,可以说中国的任何一位政治家都不可能承担得起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重大责任。台湾当局幻想美国支持,长期拖下去。实际上时间越长,台湾的筹码越少。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应当为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着想。

  成主席在回答大陆、台湾能否以邦联制的方式实现统一的问题时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问题度可以谈,至于能否实行,那是在谈判中去讨论的事情。

  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见,由于台湾朋友的浓厚兴趣,成思危主席坦诚的回答,一直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还未结束,在会见后的宴会中,双方进一步交换了看法。会见结束后,成思危席与访问团合影留念。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徐心华、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唯一、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联络部长王坚,参加了会见。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