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民革中央对构建“海峡经济区”建言献策(2009.03.02)

时间:2009-03-04 09:14   来源:新华网

  民革中央3月2日向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对构建“海峡经济区”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我们应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加紧推动构建以台湾海峡为纽带,以两岸经济一体化为共同远景的“海峡经济区”。

  民革中央认为,构建涵盖台湾、福建、浙江南部、广东东部和江西中东部地区的“海峡经济区”,不仅将为台湾经济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将推动祖国大陆沿海地区形成完整的经济发展圈链条,使“海峡经济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北部湾地区之后的又一新的经济增长极。

  民革中央建议:将“海峡经济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区列入国民经济发展重大规划之中,通过两岸协商,科学合理地推动“海峡经济区”的产业分工合作;推动祖国大陆温州、福州、厦门、泉州、汕头等城市与台湾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城市,建立单向或多向型的城市战略合作关系,发展相互间紧密的经济和社会联系,促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此外,民革中央还建议加大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力度,突出先行先试,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建议进一步加快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联结的交通网络建设,尤其是加快沿海港口、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