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民革: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足行参政党职能(2006.02)

  时间:2006-03-02 16:51    来源:     
 
   


  ——2005年,民革中央的重点扶贫村纳雍县核桃寨村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全村的通乡、通组公路、水塘等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国政协针对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的建议》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农业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在座谈会上针对提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以上是民革2005年工作成果的片段。2005年,民革各级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服务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民革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200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共中央5号文件)正式颁布,民革中央把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了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向各地民革省级组织下发《民革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就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文件精神提出了原则和要求。并在5月下旬召开的民革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对全党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按照民革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民革各级组织根据各地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活动,全面理解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精神实质,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民革全党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作为今年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举办了各种纪念活动。这些活动对于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感,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在学习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民革各级组织在巩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民革十届十一次中常会就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工作部署,第十二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各地组织普遍增强了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的支持和帮助,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现,坚持以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贡献力量。2005年,仅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民革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就提交240余件提案,其中不少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民革中央先后就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把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建成红色旅游基地、乡镇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等问题作了专题调研,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建议。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民革中央注重整合了全党资源。为充分发挥民革党员中各方面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先后召开了司法体制改革、金融安全与国家安全专题研讨会、经济和教科文卫委员会联席会议,就国家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为民革参政议政提供了大量素材和思路。民革江苏泰州市委提出了将水运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的建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华建敏对建议做出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和经贸委主要领导参阅。一份民革市委的建议迅速得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自批示,这要归功于民革规范、畅通的社情民意工作。

  2005年,民革在纳雍县的扶贫工作形成了以专家为主体、以培训为重点的突出特点。一年来组织了5次计13名专家赴纳雍的考察活动。帮助制定了县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修订了核桃寨村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动纳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民革宁夏、甘肃、云南、广西省(区)委会的四个扶贫点在民革中央的重点关注下,工作质量不断得到提高。2005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对 上报的民革甘肃省委会的“扶羊助学工程”进行了批复,同时,民革 甘肃省委会对2004年马万棋先生的有关捐助款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 落实,促进了“扶羊助学工程”的稳步发展。

  三、针对两岸关系的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推进祖国统一大业。2005年,民革中央针对台湾岛内政局和两岸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贯彻促进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方针,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历时数月,先后听取了国台办等职能部门关于海峡两岸交流有关政策及总体情况介绍并赴广东、福建等省市开展了实地调查,提出了《放宽视野、加大力度、大力推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建议。为深入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四点重要意见,民革中央就“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合作试行区”课题在福建省进行了历时五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许多民革省市级组织也围绕祖国和平统一问题在当地的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均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2005年,民革中央在继续加强海外联谊,凝聚海内外爱国力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与台湾青少年和台湾中南部民众的交流方面,继续探索工作的新渠道。于2005年1月和7月分别邀请和接待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共89人,分别访问了北京、西安、南京、杭州、苏州、上海等地,使台湾青年学生领略了祖国大陆壮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加深了对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的了解,激发了台湾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增强了台湾同学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台办领导对民革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