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海峡两岸侨联组织共同主办“和平与发展论坛” (2006.06.06)

  时间:2006-06-14 16:51    来源:     
 
 



  2006年6月6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台湾侨联总会共同主办的“和平与发展论坛”在此间举行。应邀来访的台湾侨联总会参访团全体成员与来自两岸及港澳的侨界人士参加了论坛。这是两岸侨联组织的首次正式接触。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为论坛作了主题演讲。他首先高度赞扬台湾侨联总会坚持反“台独”、反分裂、维护祖国完整统一,结合海外华人华侨力量为中国和平统一事业而努力的立场。

  林兆枢指出,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希望海峡两岸通过和平谈判、协商,消除相互之间的分歧,最终实现统一。去年以来,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趋向缓和,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已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两岸的和平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机遇期。但是,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台湾当局还在继续推动新的“台独”分裂活动。从根本上讲,台湾当局不改变“台独”分裂立场,影响台海地区稳定的根源就不会消除。

  他强调,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基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两岸侨联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符合五洲侨胞的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林兆枢就两岸侨联组织如何共同为两岸创造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出了五点意见: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国土分裂,谋求台海和平稳定,结合海外侨胞力量,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共同促进两岸经济、技术、文化交流,促进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推动两岸中国人的互惠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在海外推广华文教育,提升活动的规模和层次;共同做好海外侨胞的工作,谋求增进侨团之间的交流合作及兴盛发展,维护海外侨胞的权益;共同推进两会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两会沟通平台,就两会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增进两会联系,争取在适当时候实现两会互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共同奋斗。

  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吴振波在发言时说,侨胞生活在海外,期盼国家统一,因为只有祖国强盛,他们在侨居地才能获得尊严。台湾侨联总会的海外会员坚决反对“台独”。他表示,希望海外侨胞们把胸怀放得更宽广,各地侨团团结、合作,围绕侨社经济、华侨福利等课题共同努力,并结合全侨力量,为两岸的安定与和平做出贡献。

  台湾侨联总会参访团总团长李海天表示,非常赞同林兆枢主席提出的五点意见,这反映了侨界的共同心愿和期盼,希望广大侨社、侨胞共同为之努力。

  据悉,论坛期间,与会者将进行两会会务交流,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将与会分别介绍祖国大陆对台、对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及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记者陈键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