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梁国扬:台湾团人大代表就要为台湾乡亲做好服务(2009.03.12)

时间:2009-03-12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受访时表示:人民代表要为人民,作为台湾团的人大代表,就要为台湾乡亲做好服务。

  梁国扬说,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共有13名台籍代表,他们“不仅仅代表4万在大陆定居台胞的利益,他们还通过调研、参访等形式,倾听大陆常住台胞、岛内乡亲、海外台胞的诉求,加强与岛内的联系,提出对台政策建议并推动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两岸台胞利益。”

  据介绍,台湾代表团在人数上虽然不占优势,但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毫不逊色于其他代表团。去年全国两会上,他们就提出30条建议,而且全部得到了答复。比如台胞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建议的采纳,使往来两岸的台胞不必再每年更新证件,更换号码;有关部门对“关于改进台联招生工作”建议的答复,允许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采取一些特殊政策,以有利于各级台联录用台湾省级报考人员,“为台联队伍的壮大做了政策上的补充”。

  “但对于今年的上会建言,人大台湾团避不开两个背景。”梁国扬分析指出,首先是“三通”实现,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更加紧密,其次是国际金融危机越来越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这两个背景下,大陆台企,特别是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小台资企业,未来怎么发展,出路又在何方?

  梁国扬介绍说,为帮助大陆台商尽快走出经济危机困境,在两会前,台籍代表们专门实地走访了“海西”、“长三角”等台商集中投资区,并在京、津组织座谈,听取乡亲们的意见、建议。可以看出,同去年十项惠台政策措施中所确定的、今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鼓励的一样,大陆众多台企希望融资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梁国扬透露,为解决台企融资难等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台籍代表们提出了地方政府为台企担保、加快两岸融资协商与合作、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各个层面的建议,就是希望能够从政策层面去影响和改善台胞在大陆的投资环境,争得政府对台企融资贷款方面的更多的支持。

  梁国扬表示,人民代表要为人民,作为台湾团的人大代表,我们当然要为台湾乡亲做好服务,而且不仅为大陆台胞服务,包括岛内乡亲在内,全世界的台胞都是我们要服务和帮助的对象。在大陆台资企业处在危难的时刻,我们更应该站出来反应乡亲的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想办法、找出路、度难关。

  “这不光是我个人的想法,也是我所在的台湾团13位台籍代表共同的心愿。”梁国扬说。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