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民航协会就春节包机致信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全文)(2004.01.06)

  时间:2005-12-19 14:50    来源:     
 
 


  

  2004年1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协会发表给各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公开信,就台商十分关注的今年春节包机事通报了相关情况和看法。

  全文如下:

各位会长:

  您们好!癸未既除,甲申在望,谨向您和您的家人、并通过您向协会诸位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欢聚团圆的时刻,每逢佳节倍思亲。此刻,您们一定高度关注204年春节台商包机返乡过年的事情,我们愿就此向您们通报如下情况和看法:

  长期以来,由于台湾方面不开放两岸直航,致使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的广大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费时耗力。为此,广大台商提出春节包机直航的正当要求。2003年春节,为方便台商返乡过年,经两岸航空业者沟通,祖国大陆方面采取灵活务实的做法,特事特办,批准6家台湾航空公司共16架次飞机,从台北、高雄经停港澳至上海往返接送台商。然而,在台湾方面的限制下,2003年春节包机只是“单向、间接”飞行,不符合航空运输的通常惯例,增加了航空公司和乘客不必要的负担,并没有为台商返乡提供真正的方便,有违台商和航空业者直航包机的初衷。

  有鉴于此,为满足广大台商和航空业者的需求,我们主张2004年的春节包机应该较去年有所进展。11月14日,我们提出由两岸航空业者“对飞、不经停第三地”的建议,并援例由两岸业者就相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我们的理由是:第一,“对飞”符合商业公平的原则。按照航空惯例,任何一方无权剥夺另一方应该享有的权利。在沟通2003年春节包机的时候,两岸航空业者有一个口头共识,即承诺第一次可由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先飞过来,下一次两岸的航空业者可以共同参与。第二,“经停第三地”不仅浪费乘客时间,而且增加业者经营成本。2003年,因为两岸第一次进行春节包机,具有标志性意义,台湾航空公司把它看作参与将来两岸直航的资格,明知亏损,也要参与,但他们对今年继续按照“经停第三地”方式开办包机业务表示不解。在12月17日台“陆委会”召集的征询会上,台湾地区6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将没有意愿经营2004年春节包机。第三,包括包机在内的通航问题,原本可以通过已经建立的两岸协商机制进行商谈,即由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商谈。但由于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会商谈的基础,致使两会协商迄今无法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并考虑到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多年来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就通航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过深入探讨并达成许多共识,因此,由两岸航空业者继续就

  2004年春节包机进行协商,是现阶段最务实可行的协商方式。台方关注的所谓“公权力”问题,也会在协商授权和共识确认的过程中得到妥善解决。本此精神,我们于12月10日同台湾4家航空公司代表进行了沟通。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每一项建议都遭到台湾当局的拒绝。台湾有关部门仍然坚持台商春节包机必须“经停第三地”的立场,并将海协与海基会恢复商谈作为“对飞”的前提。这实际上是用双方一时难以解决的政治分歧干扰春节包机的正常沟通,把包机问题变成协商方式问题,混淆视听,掩盖其不直航的本质。

  在台湾当局阻挠对飞和直飞的情况下,为尽快促成春节包机,我们于12月31日再次提出建议:如果台湾当局作出下一次可以对飞的承诺,祖国大陆方面允许台湾的航空公司以单方面不经停第三地的方式飞行2004年春节包机,从台北、高雄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大陆航空公司和有关方面愿意继续提供良好、周到的地面服务。我们期待着台湾当局的回应,希望两岸航空业者尽快就具体实施细节进行沟通、协商,让春节包机飞起来。当前,距离春节已为时不多了。由于台湾当局刻意拖延时间,航空公司在春节包机的操作中面临很大困难。如台湾当局继续拖延,将致使春节包机无法飞行。为让在大陆的广大台商能及时、便捷地返乡过年,大陆及港澳地区的航空公司克服了许多困难,在运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祖国大陆经港澳飞台湾的飞机加班。一种方式是大陆航空公司将台湾旅客运到港澳,再由台湾航空公司进行对接;另一种方式是,在台湾方面能够配合的情况下,增加港龙和澳门航空公司“一机到底”的加班。到目前为止,大陆及港澳地区的航空公司在春节期间已经安排了共305班,约30000个座位的加班机,以满足台商返乡过年的需求。此外,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还可以通过厦门和福州海上运输经由金门、马祖返乡,福建有关方面已做好妥善安排,相信也会满足广大台商的切实需要。我们希望我们推动春节包机实现的初衷和诚意能得到各位会长、各位协会会员及在大陆广大台商的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位会长将此函周知协会会员及广大台商,并配合统计台商有意乘坐飞机的情况,以便我们调度飞机。

  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由衷地感谢各位会长对祖国大陆航空公司的支持,期待与广大台商继续努力,推动两岸通航在新的一年里取得进展。恭贺各位会长身体康泰,阖家幸福,事业发达。

    中国民用航空协会

    二00四年一月六日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