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海旅会: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预期目标(2010.01.20)

时间:2010-01-20 16:37   来源:中新网

  国家旅游局网站1月20日刊发海旅会新闻发言人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关谈话。谈话指出,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60.61万人次,实现了全年60万人次的预期目标。一年多来,大陆游客为台湾带去了约11.6亿美元的直接收益。两岸有关方面正在拟定《大陆组团社与台湾接待社业务合同要点》,相信这一合同要点正式颁布后,将促进业务操作程序得以规范。

  谈话全文如下: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一年多来,在两岸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两岸旅游业界共同努力,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整体运行良好,实现了健康有序协调发展的目标。

  一、有关方面大力协作,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扩大开放。

  根据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则,大陆有关方面大力协作,先后推出了多项举措,积极做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施后的扩大开放工作,例如:将开放区域由13个增加到25个;将赴台旅游组团社由33家增加到146家,经与台湾有关方面协商,将赴台旅游组团人数由10人以上降低为5人以上,将在台停留天数由不超过10天延长为15天等等。扎扎实实地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断发展。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60.61万人次,实现了全年60万人次的预期目标。一年多来,大陆游客为台湾带去了约11.6亿美元的直接收益。由于旅游产业关联度大、综合性强,还带动了台湾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增加了社会就业。既拉动了岛内经济,又惠及了民生。

  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岸旅游业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一年多来,我们充分发挥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优势,与台湾业界加强合作,先后组织了海峡旅游论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一周年圆桌会议、海峡旅游博览会和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等活动,特别是推动在大陆举办了11届的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入岛在台北市举办,成为2009年两岸旅游交流活动的一大亮点。为积极协助台湾方面在大陆推介台湾旅游产品,先后组织了两批赴台旅游组团社赴台踩线考察以及大陆新闻媒体赴台考察采风。两岸业界初步形成了相互推介、相互参展、客源互送、市场互换的良好局面,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开始向纵深发展。根据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第八项“互设机构”的条款,目前,两岸旅游业界正在抓紧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的筹备工作,并争取在近期正式挂牌。

  三、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推动各地方及旅游企业积极开展赴台旅游交流活动。

  两岸民间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开放赴台旅游以来,我们积极推动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赴台旅游交流活动,如:福建依托海西优势,开展的对台旅游交流系列活动,浙江推动的10万人赴台旅游活动,山东开展的“鲁台旅游交流年”活动,江苏 、广西开展的“万人游台湾”活动。与此同时,我们还个案办理了旅游企业组织安利、拜耳、万事达卡、雅芳、宝健等关公司员工大型团组赴台奖励旅游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岛内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也为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旅游交流创新了模式,积累了经验。

  四、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做好赴台旅游品质保障和市场秩序维护工作。

  我们先后出台了多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管理的办法和规章,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规范赴台旅游市场秩序。同时积极倡导诚信旅游理念、建立诚信旅游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做好赴台旅游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及时妥善处置了两岸双向旅游交流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同时,与台湾业界建立了定期工作磋商机制,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赴台旅游的市场监督和管理工作。据台湾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显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施以来,赴台旅游的满意度达到85%。

  当然,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个别问题,比如最近台湾媒体报道的拖欠团费的情况。据了解,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团组的团费结算方式主要是依照双方旅行社签订的团款结算协议进行的。需要指出的是,媒体披露的情况属于个别现象,同时,拖欠团费在两岸双向旅游交流中都曾有发生,我们将进一步跟踪、了解相关情况,督促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对发生的问题,依法依规促其尽快解决。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我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已通过工作磋商机制,就赴台游市场的运行多次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同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做好赴台旅游的品质保障工作。目前,双方正在拟定《大陆组团社与台湾接待社业务合同要点》,相信这一合同要点正式颁布后,将促进业务操作程序得以规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和台湾旅游业界的沟通与协作,积极做好赴台旅游的扩大开放工作,做好各地和旅游企业组织赴台旅游的协调和指导工作,做好赴台旅游的品质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双向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两岸旅游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日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