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戴肖峰:只要有利于赴台游都持鼓励、支持态度(2009.02.26)

时间:2009-02-27 09:34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戴肖峰2月26日在台北表示,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更好地向前发展,我们都持鼓励、支持态度。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运行情况,逐步扩大开放区域,完善赴台游管理措施,维护赴台游秩序,务实处理赴台游出现的各种问题,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游健康有序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现在“三通”已基本实现,我们欢迎更多的台胞来大陆参访,实地了解大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大陆同胞访问台湾,切身体会两岸血脉相连的民族之情。

  戴肖峰在第12届海峡两岸旅行界联谊会开幕式上致词指出,大陆居民赴台游人数虽然还没达到预期目标,但已欣喜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大陆居民赴台人数正在呈现一个逐步上升的趋势,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两岸民间交流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从无到有、从单向到双向、从间接到直接,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扩宽、层次不断提高。1987年11月刚开放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的时候,两岸人员往来每年的规模也很小,而现在每年超过400万人次。截至去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到5140万人次,这个数字已是台湾人口的两倍之多,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91万人次。

  他说,展望未来,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巨大潜力,我们始终是充满信心的。实践证明,凡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符合历史前进潮流的事情,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遇到多少阻力,花费多少时间,终究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可以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必将愈发光明。

  戴肖峰指出,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往来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两岸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我们愿与台湾各界人士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从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出发,不失时机地开展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大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