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海联会理事施子清:借鉴台湾经验发展大陆创意农业(2009.04.23)

时间:2009-04-24 10:49   来源:中新网

 

  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海联论坛·新农村建设与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今日进入考察阶段。

  海联会理事施子清介绍,台湾的创意农业也即休闲农业,指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提供民众休闲,增进对农业及农村体验为目的的农业经营。经过近二十年开拓与发展,创意农业不仅使台湾农业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扩展到第三产业,农村的部分劳动力也找到出路,农民因此增加收益。

  他介绍,台湾发展休闲农业基于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工商业发展,城市污染严重,使居民向往青山绿水、清洁空气及宁静环境,造访农村者日增。二是经济国际化与贸易自由化对农业冲击很大,调整农业结构以提升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成为当务之急。

  施子清说,“大陆农村目前面临的情况与台湾类似”。此外,大陆农村幅员广阔,资源丰沛,特色各异,环境条件比之台湾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对于创意农业或者观光农业的发展,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北京、江苏等地刚刚起步,更多省市尚未认真规划。

  与此相比,台湾休闲农业种类繁多,诸如观光农园、市民农园、教育农园、休闲农场、森林游乐、娱乐渔业、民宿等。休闲农业亦由简单的观光农园发展到综合性的休闲农场、休闲农业区,由点而面,逐渐扩大。

  台湾农业部门与农业推广协会于一九八九年对休闲农业提出五项发展目标:提供休闲人士体验田园之乐的场所;活用农村自然、田园景观、农业生产与文化等资源;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提高所得条件;促进农村社会发展;改进农业生产结构。以及五项发展策略:顾及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与生态环境保育;整合农村与农业资源,美化绿化田园与农村,以保持自然乡土气息;发挥农民合作意愿,以提高经营效率;发展自然环境与伦理教育;行政支援发展。

  近年来,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大致依循上述目标与策略。此外,成立了“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等由休闲农业者组成的人民团体,进行资源整合、资讯传递、产业辅导、行销推广、环境保护等工作。包括台湾二十五县市三百一十九乡镇所有美景、美味、美人、美事的《农业易游网》,让民众上网掌握正确资讯,轻松放心游遍台湾。

  施子清认为,大陆在发展休闲创意农业,制定规划、策略、相关法规,以及如何辅助创意农业的前期定位和拓展时,以上这些都提供了有益参考。

  施子清说,当前,海峡两岸的关系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两岸在经济贸易等方面合作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也是重要内容,携手发展休闲创意农业,应该成为其中一环。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