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黄晴宜在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05.01.28)

  时间:2005-06-16 16:13    来源:     
 
 


 
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
斗》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黄晴宜
(2005年1月28日)

同志们、朋友们: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站在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高度,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祖国完全统一的心声,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今天重温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回顾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但祖国大陆在促进和平统一的宗旨下,始终抱着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意愿,采取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措施,尽一切可能、抓住一切机会、争取和创造各种条件,积极主动地为台湾同胞谋取各种福祉,为两岸民间交往的发展和双方政治关系改善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久前,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问题,两岸民间航空业者经直接沟通达成了“共同参与、直接对飞、双向载客、多点开放”的共识,两岸首次包机双向直飞即将实现。这就充分体现了我们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一贯立场,再一次显示了祖国大陆以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为重的宽广胸襟。

  然而,我们也看到,陈水扁当局置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于不顾,无视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公然抛出两岸“一边一国”等“台独”分裂主张,大肆进行“去中国化”、“台湾正名”等“台独”分裂活动,甚至提出通过所谓“宪改”实现“台独”的时间表。陈水扁当局的所作所为极大地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严重威胁着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把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的核心,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决不会坐视陈水扁当局肆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台独”行径,也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得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主张,坚决拥护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法理上都是确凿无疑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两岸是一家,家和万事兴。十年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指引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岸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人员交往更加频繁,交流的领域也更加广泛。各级工会、青联和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优势,广泛开展与台湾地区有关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密切了两岸职工、青年和妇女间的感情,建立了友谊,增强了互信,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尽早结束两岸分离的不幸局面,不仅有利于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两岸同胞感情的融洽,也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经历20多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大陆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提高,各族人民正同心同德地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形式正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客观事实,认识到两岸团结合作的重要意义。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认清陈水扁假民主、真“台独”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危害性,抵制陈水扁当局的分裂行径。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解决,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胜利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在此我们忠心地祝愿台湾的兄弟姐妹们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