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台湾地名解说集锦·台南市各区地名由来》

  时间:2006-10-18 16:37    来源:     
 
 


 

  1、中区

  本区位于本市之中央,故命名为中区。

  2、东区

  本区位于本市的东南方,在日治时期,本区纯位于本市的东部,故命名为东区,后来于民国35年将安顺庄(今安南区)并入本市后,使本区位置趋于东南,但仍命名为东区。

  3、西区

  本区因位于本市的西边,故命名为西区。

  4、南区

  本区因位于本市的南端,故命名为南区。

  5、北区

  本区位于台南府城的北边,古庙甚多,极具历史风味。

  6、安平区

  “安平”一名之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指郑成功在登陆此地打败荷兰人之后,怀念其泉州府晋江县安平镇的故居,乃将此地的原名“一鲲身”改名为“安平”(花松村,1996)。另一种说法是指本地往昔为台湾南方的第一良港,船舶出入甚为平稳安定,故称“安平”(安倍明义,1996)。

  7、安南区

  本区原属于台南县之安顺乡,民国35年奉令划归台南市管辖,为纪念从台南县安顺乡划分归入台南市,乃取安顺乡之“安”字及台南市之“南”字,合并命名本区为“安南区”。

  上述资料来源:

  花松村编纂(1996),《台湾乡土全志》第四册,台北:中一出版社。

  昔日为西拉雅(Siraya)平埔族社名,称“赤崁”(saccam)或“大员”“大窝湾”(Tayouan),嗣于荷据时期形成“普鲁民遮街”(providentia)。光绪十年(1884)刘铭传至台,始称今之台南市日台南,光绪十三年台湾建省,改原台湾府为台南府,日据后,光绪三十七年绐称台南街,宣统元年改称台南市。此后沿用至今,盖在台湾南部之市街故名。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