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陆生纳保三年未果 歧视陆生最终误台湾(图)

2015-12-01 20: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希望陆生能比照外生、侨生等,纳入健保的保障范围。(图/《联合晚报》)

    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希望陆生能比照外生、侨生等,纳入健保的保障范围。(图/《联合晚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陆生在台待遇一直是两岸关系中的热门话题。上月24日,“立法院程序委员会”将“大陆学生纳入健康保险议题”列入27日“院会”讨论议程。不过,27日由于“台联党团”扬言提出440项变更议程案抵制议事,致使陆生纳保案再次流产。

  回顾陆生纳保进程,早在2012年10月11日,台湾“行政院会”就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在台就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健保范围,送交“立法院”审议。两年后的2014年9月24日,台“立法院”内政、教育及文化“联席委员会”才对草案进行初审,但附带决议要求陆生、外籍生应全额自付健保费,并待“全民健康保险法”配套修正后才施行。

  时至今日,陆生纳保案已经提案三年之久,依然逡巡不前,并再次止步。台当局“教育部长”吴思华对此感到遗憾。吴思华重申,站在教育立场,应一视同仁。目前侨生、外生都已有健保保障,唯独陆生没有,对校园和谐产生影响。

  陆生纳保 台湾真的亏本吗?

  一直杯葛陆生纳保案的绿营党团一贯“逢中必反”。其反对陆生纳入健保的理由集中在两点。一方面,主观认为大陆对台有敌意,陆生不应享用台湾的健保资源,这是完全的民粹作风,“台独”逆流。另一方面,反对者鼓吹台湾健保已经入不敷出,再将陆生纳入会增加健保负担。这种担心表面上看似乎有些道理,而实际上,完全不符客观数据。

  比照台湾外籍学生的健保数据,目前在台的外籍学生有11300多人,他们均纳入健保,每年自付款达1亿零200万元(新台币,下同),仅使用不到一半约4500万元,所以他们反而是为健保资源做出贡献。按此数据,目前在台的7800多名大陆学生,除非他们生病的次数超过外籍学生的两倍,健保单位才有可能亏本。事实上,居留满6个月以上的陆生纳入健保,台当局固然要补助,但和陆生自行负担的费用相较,台湾非但没有吃亏,还占了不少便宜。

  另外,依据2012年健保资料,台湾全体纳保人平均每人医疗费用为22653元,20至24岁平均每人医疗费用为8916元,外籍生平均每人医疗费用为3879元;2011年,外籍生平均每人医疗费用则为6166元。如果陆生比照外籍生缴纳健保费,每年14988元,其中8988元由陆生自付,6千元由台当局“卫福部”出,那么无论与2012年或2011年相较,陆生可能花在健保上的钱都比他们缴的保费少,多缴的钱更可以贡献给健保,用在其他纳保人身上。

  大陆对台湾学生早已一视同仁

  大陆方面对台湾学生早已一视同仁。就读大陆各类全日制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台湾学生已经在2013年9月时,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享受与大陆学生同样的医疗保险待遇。当地财政也将为这些台生的医保提供财政支持。比起在台陆生,在陆台生可以说更加幸福。

  大陆多年来一直对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予以欢迎、照顾,实行人道关怀,保障正当权益。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014年3月的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台湾学生与当地大陆学生一样,同等享有基本医疗的保险待遇。这是在大陆医保整体水平还不高、资源还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对远离亲人来大陆就学的台湾青年学子献上的一份关爱。

  马晓光说,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医疗保障水平、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以及政府财政补助方面都在不断提高。相信随着大陆医药卫生体系的深化改革,会发展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来满足参保人员多元化的医保需求。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