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学者痛批蔡英文:“媚美卖台”损害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

2023-04-06 13:3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4日至6日“过境”美国洛杉矶。蔡英文以所谓“过境”之名行“官方往来”之实,会见、接触美政府官员、议员,并公开发表声明,大搞“政治作秀”。

  台湾多名两岸问题专家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蔡英文“过境”是假,“台独”是真。蔡英文打“台独”的旗帜,跑美国去抱美国主子的腿。蔡英文现在想方设法要配合美国,因为“台独”跟美国是互相利用,而且互相需要的。美国现在把中国定位成美国维持全世界霸权唯一的障碍,它翻一翻,最好用的是什么“牌”?当然是“台湾牌”。更何况台湾还源源不绝地输送钱、买武器、听美国的话。蔡英文“过境”美国,她所要创造的是把“台独”这个议题放在国际版面,帮台湾内部“台独”的人打“鸡血”,误导民众、误导政客。

  台湾世新大学特聘教授游梓翔表示,蔡英文借由去美国这个动作,她希望告诉台湾,好像台美关系是很好的,所以这整个的目的其实是一个政治目的。可以看到他们经常会说这次有没有什么“突破”,所谓的“突破”其实就是政治上希望做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实质对交流到底有什么帮助,是非常有限的,主要就是在政治上想要炒作这个题目,然后回到台湾就可以让台湾她的支持者好像感觉有什么“突破”,但其实对两岸关系是负面的,而且对台美关系也没有什么真正实质的帮助。台湾一般的民意现在就是希望真正要和平,而且真正希望看到两岸关系能够改善。可是这一些的政治动作事实上都为两岸关系的改善投下了负面的因素。为了政治利益,为了去骗取一些选票,但是后果却是全台湾的民众需要一起来承担的。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表示,美国也好、民进党当局也好,不希望两岸好,这个态势是比较明显的。美国一直在打“台湾牌”,蔡英文也想被美国人打这个“牌”,损伤的是台湾的民众。民进党完全依赖美国,美国要把台积电拿走,民进党就必须要把台积电双手奉上,这个就是过度依赖美国的下场。美国原本认为打“台湾牌”可以买空卖空、从中获利,但是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已经越来越体认到打“台湾牌”要付出代价,不但没有办法获利,也没有办法达到它要买空卖空的这样的一个目的,而它会受到大陆强烈的反作用力,所以美国的这种痛的感觉是越来越深。

  制片人丨孙岩峰 章林

  记者丨赵晶 申杨 李筱哲

  海报制作丨陆阔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