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支付都说好 买“茶叶蛋”我们更爱“扫一扫”

2017年10月12日 10:52:42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猛料挡不住。”梦想成为海贼王的中二仔又与大家见面了,小伙们准备好接招了吗?

  

  “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老板,就张一百的,找钱吧。” “不能微信或是支付宝么……”(PS:脑洞大的不要乱加老板微信,别以为套套近乎就能把饭钱免了……)

  

  说你傻你还卖萌,这就有点儿忍不了了,现如今谁出门还带现金,兜里的一百块还是上个月取的……大到商场百货,小到街边地摊,四四方方的二维码随处可见,掏出手机“扫一扫”,一切轻松解决,完美!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走进宝岛,便见分晓。

  来到台湾,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不方便”。衣食住行,每一样都离不开银行卡和现金,手机最大的用处就是来张“自拍”。最郁闷的是,连打个车都不能微信支付,只能付现金。艾玛,吃夜宵不得花钱啊,就哥们儿这身板,吃多少算多啊……本来想付钱,这下可好,尴尬症都犯了有木有,只能厚着脸皮看向身后的老板……

  在几年前的大陆,如果你出门不带钱包和卡,可能会面临同样的窘境。而现在,只要你有手机,几乎所有的花销都能搞定(PS:手机没电不算……)。而很多台湾人可能是看星爷的电影看多了,微信是吧,支付宝是吧,移动支付是吧,通通给我“狗带”。我就纳闷了,同属一个中国的大陆人和台湾人,接受新鲜事物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据台媒统计,大陆游客赴台普遍习惯使用手机支付消费,这对于台湾而言存在巨大的商机。事实上,移动支付在台湾已热议多年,但岛内直至2015年才开始实施《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同年第三方支付业者如欧付宝、乐点、智付宝等陆续提出业务申请,相继拿到电子支付许可执照。那么问题来了,已经准备迈向移动支付市场的台湾,为何会在之后的推行过程中放缓脚步呢?

  岛内业者反应,两大障碍的出现使他们望而却步:一是买卖双方必须是同一家电子支付机构的会员。也就是说,你不但得是某移动支付平台的会员,还要成为智付宝、欧付宝或乐点会员;二是储值需用现金,无法刷卡或从银行转到虚拟账号。相较大陆的支付宝可通过各家银行网络系统直接把钱转入,台湾的电子支付账号储值必须经由ATM转账、或是到便利商店缴费,无法一气呵成在网络上完成。总而言之,就是明明能走直线,人家非要让你绕远,还一片好意地告诉你是为了“锻炼身体”,套路到令你无法呼吸。

  不仅如此,相较于大陆游客带来的支付商机,岛内消费者对移动支付普遍持消极态度。What?请给我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不然心会痛到无法挽留……

  一句话,习惯成自然。对台湾民众来说,现行的交易工具这么多,与其接受新的方式,不如沿袭固有的交易习惯。例如在711便利店,现金、一卡通、悠游卡、信用卡等方式都可以结账,为啥偏得用手机呢,不知道交个电话费要半个小时才能到账么……

  台湾名嘴、前台北副市长李永萍在今年2月的一档台湾谈话节目中,大谈大陆无现金支付的先进性,说台湾已经落后太多太多。李永萍表示,在大陆,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什么事都能搞定。

  为此,李永萍还特意打飞的跑到武汉,体验了一把“无现金”生活。从酒店住宿到滴滴打车,从武汉小吃到共享单车,没有什么是一部手机解决不了的。在亲身体验之后,李永萍感叹,以前听说很多,现在才知道,大陆移动支付真的太方便、太需要了。听到这番话,很多网友都表示,比起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台湾还是有人是真了解大陆的。

  “哔一下,刷一下”,对台湾同胞来说,这是很新鲜的支付体验,可这就是我们的日常。移动支付不仅是付款方式的改变,也是自大陆发起的一场全球革命,它代表了人类21世纪能够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想吃“茶叶蛋”?移动支付啊,用过的都说好……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吴怡]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