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南师范大学举办“两岸校园心理辅导的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研讨会

2022-08-19 17: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8月14日,由台湾行动研究学会、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绵阳市教育心理学会协办的“两岸校园心理辅导的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两岸的116位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者和研究者(其中台湾地区54人)相聚云端,分享校园心理辅导的实践与反思。
  研讨会开幕式由台湾行动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宜兰佛光大学生命学研究中心教授兼中心主任林香君主持。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陈顺森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成立“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两岸行动研究发展的一系列做法。他还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双平台三场域四年不间断反思实践型心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介绍了闽南师大心理学专业在培养适应学校心理教育需求的人才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希望两岸同行间互学互鉴,共同为心理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为推动两岸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举行两场研讨会报告。第一场主题为“台湾地区中小学校园辅导总体检(回顾检视)”,四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工作岗位介绍了台湾地区中小学校园辅导的情况。其中林香君教授以《台湾中小学教育辅导现况介绍——专业建制化体制凝块的再制》为题作了报告。第二场主题为“两岸校园一线教育者的心理健康工作”。闽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暴侠副教授与阳莉华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班主任工作:为学生营造可持续成长的生态环境》《深耕?繁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春夏之交》的专题报告。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台湾行动研究学会创会理事长夏林清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
  本次研讨会为两岸一线校园心理辅导教师、班主任、心理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会人员结合工作经验开展了实践反思与对话,大家表示,通过交流互鉴,深刻认识两岸对校园心理辅导发展路径的探索要避免简单挪用,一线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各地实际和历史经验,发展具有地方适应性的方法。(中国台湾网、闽南师范大学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