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前印太司令担忧台海6年内生变 美学者鼓动民进党当局自毁台积电以阻止“武统”

2021-12-23 14: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3日讯 美国政客炒作“大陆军事威胁”、渲染“台海危机”可谓是挖空心思、不遗余力。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菲利普·戴维森20日接受日媒采访时宣称,现在依然“担忧”6年以内“台湾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并声称解放军演训目的是“阻止美国介入”。而配合此论调,有美国专家出了一个“馊主意”,鼓动民进党当局采取所谓“焦土”手段,自行破坏被称为“护岛神山”的台积电设备,以威胁中国大陆不要“武统”台湾。相关言论在岛内引发极大争议,有评论指出,所谓“自毁台积电”,就是另类包装的“弃台论”,“无知到极点”,大陆寻求两岸统一,绝对不是为了台积电,台湾应力求两岸和平、少当美国的马前卒。

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菲利普·戴维森。(美联社图)
  美军前高官再次渲染台海6年内将“出事”
  戴维森20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声称现在依然“担忧”6年以内会出现“台湾突发事态”,该事态可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军事进攻”,也可能是导弹齐发和封锁海峡等。戴维森还宣称,解放军的训练和演习设想的是“在台湾发生的剧本”,“把防止美国介入作为目的”。
  关于所谓“台湾突发事态”,戴维森还声称今后6年“对于美国、台湾地区、日本以及整个东亚而言,都是令人担忧的时期”,因为“包括火箭军在内,解放军的能力提升了。”
  美军参联会主席称大陆6年内“攻台”缺乏证据
  今年3月间,戴维森在美国国会也曾发表过“中国大陆可能在6年内尝试攻占台湾”的论调,不过有美军高层对此有不同看法。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认为,对于解放军评估的重点在于作战能力,而非攻击或所谓“占领”的意图,戴维森等人所谓的解放军“近期攻台”的看法缺乏“证据”,自己也“并未见到中国具有相关实质意图或决策”。
  外交部:美国为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找借口
  对于美政客炒作的“中国大陆可能在未来6年内攻打台湾”的相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美方一些人不断借台湾问题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寻找借口。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国防建设,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美学者为“台海战争”“出谋划策”
  而除了炒作大陆“武统”台湾,还有美国学者则已经开始忙着为民进党当局应对这场子虚乌有的“台海战争”“出谋划策”了。据台媒报道,美国两位学者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期刊撰文,鼓动民进党当局应以自行摧毁台积电设备作为筹码,对大陆施压。
  美学者:摧毁台积电 美国不必承担军事风险
  这篇题为《覆巢:阻吓中国“入侵”台湾》(Broken Nest: Deterring China from Invading Taiwan)的文章,发表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学术季刊《参数》(Parameters)冬季刊上,作者是美国空军大学军事专业教育远程教学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系主任麦金尼(Jared M. McKinney)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哈里斯(Peter Harris)。
  文章称,因为“地区军事平衡已向中国大陆倾斜”,开战会让美国和台湾地区承受不必要的高风险。
  文章认为,美国现行策略不足以有效吓阻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建议美国和民进党当局采取所谓“焦土”手段,如果中国大陆发动进攻,就威胁摧毁台积电设备,破坏中国大陆的芯片供应,甚至影响未来经济发展,而美国也不必承担军事干预的风险。
  台媒:美学者“建议”是异端邪说、无知到极点
  不过,这一“自行了断”的所谓建议,还没传到大陆,就已经在台湾岛内引发极大争议。《中国时报》在12月19日的社论中,直指这是异端邪说,显示美国面对中国大陆的挑战,既未做好心理准备,也缺乏充分的研究与讨论。
  21日,《中国时报》再刊登评论文章,直指以威胁破坏台积电让大陆不敢“攻台”,是无知到极点,大陆寻求两岸统一,绝对不是为了台积电的产能。台湾应力求两岸和平、少当美国的马前卒,寄望靠台积电“护岛”,不论是哪种护法,都不切实际。
  台学者驳斥:另类包装的“弃台论”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18日在台湾《联合报》撰文指出,中国大陆寻求统一台湾,不论是基于民族大义,还是从地缘战略角度,理性思考台湾的战略价值,绝对都和台湾半导体产业毫无关系。若将台湾拥有半导体产业视为“怀璧其罪”,完全是误解两岸矛盾和历史情结。张竞指出,美国学者该篇论文就是另类包装的“弃台论”。(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