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媒称解放军军舰罕见在花莲外海演练两栖作战 或针对台军东部佳山基地

2021-11-25 13: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媒称解放军军舰罕见在花莲外海演练两栖作战。(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讯 据多家台媒引述日本《产经新闻》24日消息,解放军海军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曾于本月中旬,通过与那国岛与台湾岛之间的花莲外海,并于该海域进行两栖作战演练。有台媒公布岛内民众所拍的解放军军舰航行图片,证实日媒报道。对于解放军此次演练目的,日媒猜测或针对台军在台岛东部的关键据点佳山基地,而台军方却对此低调不予置评。

  071型登陆舰隶属解放军东海舰队 已有8艘服役

  据悉,此次参与演练的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隶属于解放军东海舰队,是075型两栖攻击舰服役前,解放军最大型的登陆舰。舰上可搭载4架直升机,载运兵员约900人,使用水陆两栖战车、气垫登陆艇载人登陆。美国国防部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大陆方面已有8艘071型登陆舰下水,数量惊人。

  日媒猜测解放军此举或针对台军佳山基地

  报道声称,由于台湾东部地形多断崖,不适合两栖作战,大陆方面一般计划于台湾西岸进行登陆,所以此次解放军于台湾东部海域进行演练的情况“极为罕见”。不过日媒也指出,花莲地区拥有长约10公里的砾石滩,而台军战力保存计划中的关键据点佳山基地正位于这里。解放军极有可能对此实施突袭,破坏台军抵御重火力打击能力。

  烟雾弹?日本防卫机构目前仍未公布相关讯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5月、9月,日本防卫省也曾监测到解放军军舰通过此海域的纪录,并于当时派遣自卫队军机舰实施所谓“跟踪监控”。而此次截至日媒发稿时,日本防卫省及相关机构仍未公布这一讯息。

  岛内民众公开解放军军舰照片 台军方低调未评论

  让人意外的是,就在相关报道出炉后,台媒公布了岛内民众所拍的照片。画面中显示,有三艘解放军军舰通过台湾东部外海,包括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证实了日媒报道。不过,台防务部门对此仅低调表示,台军方对台海周边海空域及区域情势都有充分掌握,目前状况正常。至于解放军军舰相关演练讯息,则未有评论。

  解放军在台岛东南多次组织实兵演练回应“台独”

  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美台勾连消极动向不断,“台独”势力妄图以武谋“独”、以武拒统,解放军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多次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其目的就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给与严正回应。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