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航空业最久罢工”结束:劳资双方 两败俱伤

2019-07-07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7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长荣航空空服员罢工17天终于签下团体协约,宣告为罢工行动画下句点,而空服员一开始要求的日支费、劳工董事、禁搭便车条款,全部不在最后几场协商中,这原本该是台湾劳工运动的里程碑,如今不仅只留下“航空业最久罢工”的定位,更只能以“输到脱裤”来形容。

长荣航空空服员罢工17天终于签下团体协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论策略:长荣沉稳有节奏 工会论述频失分

  在这场罢工中,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的决策团队与战略,远远不及长荣航空沉稳。长荣在5月8日发出的内部信,明白表示罢工后不调薪、不发年终、不给优惠机票的“三不”,先酝酿地勤的不满,但工会并没有小心处理这块地雷,6月20日协商不到1小时就罢工,还跑到长荣南崁总部外拉纠察线挑衅,引爆空、地勤对立,正中资方下怀。最后明明是搞劳资对立,可资方却稳稳得到了9成劳方的支持。

  其实,长荣的公关策略很简单,就是清楚响应劳方要求,解释为何公司不同意,争取舆论支持;反观工会,不仅无法交代要求怎么来的,各项议题还不断被专家打脸,论述不清、发言不统一,频频让自己失分。空服员以为罢工3天或5天就能逼迫资方低头,但罢下去才发现踢到铁板一块,组织战在罢工一周后成为一盘散沙,协商节奏完全被长荣掌控。

  论得失:长荣名利双失 工会8大要求一场空

  再认真检视罢工后的团体协约,空服员究竟得到了什么?改善疲劳航班、定期劳资互动、工会理监事会务假,本来就是长荣愿意给、可以谈的议题;但工会强力主张的日支费、劳工董事、禁搭便车等,则通通被否决,罢工前的“8大要求”犹如一场空。

  说起来,空服员在此次罢工中唯一得到的实质福利,就是飞安服勤奖金,每个月可领2000-3000元(新台币,下同)。但空服员却为此失去年度调薪、4个月年终奖金、优惠机票的福利,长荣说不定正在暗爽:你罢工我还省了一笔。

  那么,这场罢工有让长荣大获全胜吗?其实也没有。资料显示,罢工17天,长荣营收损失初估27.8亿元,但失去的商誉、信赖度,以及各界对它企业形象的重新检视,是无法用数字量化的。劳资关系这一课,长荣还应该好好补修。(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