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华航机师春节发起罢工 网友看法两极引论战

2019-02-08 15: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桃园市机师工会华航分会8日0时宣布,清晨6点开始启动罢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8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桃园市机师工会8日早上6时对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发起罢工,冲击春节运输,网友对此看法两极。有的人认为罢工“应该要事先预告通知”,让旅客可以先因应安排行程,否则临时罢工造成交通大乱,受苦的却是民众。却也有人说,“罢工就是要选在最繁忙的时间罢工,才能施压资方”,以增进劳工权益。

  因华航机师罢工,导致许多旅客无法顺利搭机,有网友认为,要捍卫自己的权益是机师的自由,但这样临时罢工“根本是来乱的”,社会大众这次应该支持华航,而不会站在工会那一边。而且记得之前伦敦地铁要罢工,都会事先好几个星期前就通知,“华航这个工会也太不专业了”。

  还有人留言,机师罢工是“拿旅客作筹码”,影响早就安排好的行程,尤其春节是很多人搭机出境、返台的时候,多花钱更改机票、住宿等不说,还不能在预定时间搭机,痛批“机师贪得无厌”。还有网友认为,应该“修法”罢工要有预告期,如果临时罢工,所有损失要由罢工者赔偿;更有网友同情地勤人员要在第一线处理,收拾残局,还要被旅客抱怨,根本是“悲情地勤”。

  不过,也有网友力挺机师工会,认为就是要选在最繁忙的时间罢工,“才能施压资方”,不解那些“要罢工也不该挑春节”的说法。欧洲三天一小罢、五天一大罢,各行各业轮流罢工,人民习以为常,目的就是增进劳工权益。网友说,“有人认为机师不该为一己私利侵害公益”,但在台湾要取得合法罢工权很难,甚至工会已延后罢工决定半年,下达罢工指令前工会也发了几次警告,两面说法引发网络论战。

  据报道,这次机师工会提出的罢工诉求有五大项,其中包含6点,包括对过劳航班增派人力、副驾驶升训制度透明化、保障台籍机师招募与培训、禁止对工会会员秋后算帐,以及与工会达成的权益事项由会员专属(禁搭便车条款)、撤换破坏劳资关系之主管,以及比照长荣航空保证第13个月全薪并只有会员可享有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