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中生赴陆求学遭关切 台教师:你以为只有大陆在抢人?

2018年05月24日 08: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学子掀起出走潮。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高中毕业生爆发“赴陆求学潮”,不少资优生舍弃本土名校,到对岸名校报考就读,引起台当局“教育部”、“监察院”,甚至检调关切。对此师铎奖得主、台中惠文高中教师蔡淇华直言:“社会新鲜人与大学教师的低薪,会逼走许多有竞争力的人,这是大家感受到的‘真实台湾’。”

  事实上在今年3月,蔡淇华就撰文预言:“高中生出境念大学,5年内大爆发。”她以自己任教的惠文高中为例,指出这一两年来,就有英国、美国、澳洲甚至是新加坡的大学前来招生,不少学生也顺着这股风潮出外念书,包括了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的学校,以往仅有个位数学生来拜托她写推荐函,今年就增加到20多位,不少学生同时申请3所以上大学也全都被录取。

  蔡淇华说全世界都在抢人才,不是只有大陆在抢。她举例,日本企业好感度前段班的“立命馆大学”,就有一半师生是外国人。既然日本能够做到在本地国际化,那台湾为何不行?能做到的话学生又何必出走,她呼吁台当局应该主动出击挖掘人才,而不是拒绝别人来台抢人。

  台中明星高中不愿具名的教务主任也表示,台当局该检讨高等教育是否出问题,又或是竞争力有问题?在现今信息透明化的年代,孩子们只会越来越敏感,出走潮只会持续下去。(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