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最新民调:91.3%台湾民众认同中华文化

2018年04月27日 09: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岛内某民调显示,高达91.3%受访者认同中华文化。(图片来源:ETtoday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ETtoday新闻云》26日公布“两岸和平指标”民调,高达91.3%受访者认同中华文化。中华数据采矿协会秘书长谢邦彦博士表示,必须思考什么是中华文化,不论是不是年轻人,大家都会过中秋节、端午节或是拜妈祖、拜观世音菩萨,行住坐卧都会接触,中华文化的认同度自然高。

  民调结果显示,两岸如果因“台湾独立”爆发冲突,只有23.6%受访者愿意上战场,且有76.8%反对亲人为“台独”而战。40岁以下的青壮年对两岸和平的期待也愈来愈高,有6成拒绝为“台独”而战。谢邦彦博士认为,这份问卷是指“台独”主动挑起的冲突,主动跟被动会影响结果。

  世新大学传管系教授苏建州指出,之前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民调称高达7成年轻人愿意为“台独”而战引起很大议论,后来也公布了所有的题目和结果,从中可发现,题目共有12个,前面5个在谈民主价值,第6个才问“如果因为台湾宣布独立导致中国大陆武力攻打台湾,请问您愿不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

  他特别强调“保卫台湾而战”这六个字,接着表示,问卷设计的学问中,用字遣词、题目顺序,还有条件情境都会影响调查结果,不能只看标题,就断言有多少人愿意为台湾而战。“一般来说,我们会尽量用中性的语词,且题目敏感性高的话,应该要放在前面,不要让前面的问题,影响到后面问题的答案,所以这(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民调)其实犯了很多问卷设计上面的大讳。”(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