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戡透露:李敖病重仍心系两岸 担心“台独”复燃

2018年04月26日 18: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25日是作家李敖的83岁冥诞,李敖长子李戡上节目谈父亲的故事。(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作家李敖关心台湾政治、关心两岸和平,即使面临生死关头,也不改其志。李敖长子李戡25日透露,去年5月父亲一度病危住进加护病房,刚清醒就叫他打开电视收看国民党主席选举,并预测吴敦义会当选。而一心期待两岸和平统一的李敖最担心的是,蔡英文控制不住局面,最终走上陈水扁的老路(转向“台独”),加上台湾不断内耗内斗,最后把自己给玩垮了。

  4月25日是李敖83岁冥诞,李戡当天上中天电视台《政治大爆卦》节目时表示,父亲一生关心政治、关心两岸问题,他选“立委”、选台北市长、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不是为了权位,而是为了争取表达意见的平台。

  据报道,李敖祖籍山东潍县,但在哈尔滨出生,后迁居北京,1948年为逃避战争,又随家人逃到上海;老年则对海南心生好感,并曾表示要到海南养老。最近,李戡替父亲圆了梦,到海南参访。对于父亲生前无法重游的吉林、黑龙江两省,李戡表示,未来会安排时间造访,替父亲圆梦。

  李戡自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毕业后,到华盛顿大学取得国际关系硕士,目前正在剑桥大学亚洲及中东研究学院中国研究博士班就读,最关注的课题是1950年前后的历史。

  李敖在世人眼中的评价是“亦正亦邪”,但在李戡眼中,他却是一个标准的慈父。李敖很重视孩子的学习,但从不管孩子的成绩,因此,李戡每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回家就先找父亲在成绩单上签字,透过父亲逃避母亲的责备。李敖很少要孩子“好好上课”,反而老说“读书要靠自己,老师只是辅助”。

  一生反权威的李敖,与子女相处从不摆出说教的架子,反而是透过生活经验、生动的比喻,去打动孩子,达到教育的目的。举例说,李戡管人闲事,李敖就笑他:“别人拉屎,你屁股疼。”

  对于钱的观念,李敖像一般父亲一样,是用年轻时没钱而遭受的屈辱来教育孩子要奋发努力赚钱,但他同时也用身教让孩子体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李戡回忆,在李敖当“立委”时,原有很多机会发大财,但他都不要。李敖告诉孩子:钱很重要,没钱一切都是空的;但对读书人来说,有钱才能保住气节,才不用向人低头。(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