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只陆客!这两大族群的锐减恐成台湾观光业隐忧

2018年04月24日 09: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自蔡当局执政后,两岸关系便陷入僵局,赴台陆客团人数骤降,台旅馆人数、住房率、知名景点或夜市旅游人次也全都下滑,重创观光产业。然而,台湾观光景点物价高、坑客等问题亦引发诸多反弹。对此,台中市旅游协会理事长、台中美术商圈主委赵年成指出,台湾观光业的问题不仅是陆客雪崩式锐减、台湾景气不佳,还面临两大族群锐减的隐忧。

  报道称,春节过后赴台陆客起起落落,但总体是“跌多于涨”,台湾旅游业说,一名陆客赴台的花费就相当于一名台湾民众2.7年在台湾旅游花费的总额,少了陆客“台湾旅游业得不偿失”。

  更糟的是,台湾观光业不仅受到陆客减少的影响,近年岛内观光胜地还频现天价小吃坑杀观光客的丑闻,如士林夜市现切水果摊7包要价1500元(新台币,下同)、垦丁大街破千卤味等,皆彻底重创了台湾观光的形象。此外,台湾还有部分民宿一晚要价便五六千,也被抨击“比去国外旅游还贵”。

  对此,赵年成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台湾观光业衰退有几个面向,陆客减少是主因;其次是台湾景气迟迟未改善,民众对消费相对保守,首当其冲的就是从旅游支出开始锐减。赵年成同时指出,如今台湾观光业还面临两大族群锐减的隐忧:其一是以年龄统计,台湾的消费主力是30至50岁的中产阶级,这个族群因大陆蓬勃发展,按照初估已有60至100万人赴大陆求发展了,而随着大陆“挖才”行动的深入,台湾这部分的消费主力会慢慢减少;另一个则是50至70岁的退休军公教人员,如今这个族群的退休金,将因年改而减少,可预期他们未来分配在观光的支出也会大幅减少。(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