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森铁员工爆阿里山小火车用焊补轮 专家称安全堪虑

2018年03月13日 09: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蒸汽火车行驶在阿里山森林铁路樱花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阿里山森林铁路宣布再停驶三个月,今有森铁员工爆料指出,阿里山小火车的车轮从“林务局”时代即以焊补再车削的方式来削除车轮的磨耗。焊补可以让车轮不会“愈削愈薄”,节省成本,但是焊补的高温可能造成车轮材质变异,带来危险。铁道专家看到影片以后表示,“这种做法实在太扯!”

  报道说,一般而言,高铁、捷运、台铁火车等会进行车轮旋削作业,利用计算机校正再用机械削磨车轮表面,为车轮做保养。但车轮达到安全线以下不会焊补而是直接更新,做旋削是为了轮踏面光滑减少阻力。

  铁道专家表示,焊上去的材料强度与原本车轮强度差异很大,尤其车轮本身是经过很强的测试,焊上去的部分极可能脱落,行驶时脱落的材料掉在铁轨上,后方的轮子压过去,造成车辆跳动,就很可能造成出轨。他说,车轮本来达到一定程度就要汰换,森铁现行的作法有点像是用再制轮胎,安全堪虑。

  据报道,昨天台湾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贺陈旦在“立法院”被问及森铁还有没有救? 贺陈旦回答这条路一定要救。但“立委”质疑泥化、平交道枕木腐烂,弯道的坡高不足等都不是一天造成的,难道这么久都没查觉问题吗? (中国台湾网 娟子)

  森铁员工说为节省成本,长年以来车轮先焊补再车削,但安全性堪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