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清德向企业喊话起薪3万以下太低 遭呛“没权要求”

2017年11月11日 09:17:56来源:中国台湾网

赖清德向企业喊话起薪3万太低 遭呛“没权要求”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向上市柜企业喊话,劳工起薪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太低。对此,企业大佬回应,员工自己有上进心的话,多培养第二三专长,起薪绝不低于此。他们强调:“当局没权要求企业提高薪水”。

  报道称,赖清德要上市柜企业起薪要高于3万,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直呛:“当局绝对没有权力要求企业提高薪水,因为薪水由市场决定”。他表示,目前观光旅馆服务员起薪确实很多是2.8万,可是饭店多会给奖金,实际起薪也都破3万。

  不过,台玻董事长、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可以配合,也认为(3万)合理。”但要企业起薪都3万,须有三前提。一是当局承诺“基本工资数年内都不调整”,二是“加班费调回1+1”,以及“加班工时弹性要增加”,先降低企业成本。他进一步说明,加班费不应该采用1+1.3倍、1+1.6倍,增加产业成本,导致减少接单,计算也应该简单化。加班弹性工时则是回到每月60小时、3个月150小时。

  台湾“中石化”总经理余建松直言,不太认同台当局要求企业一定要给多少薪水,“因为越保护只会越弱”。且不应该只问业者薪水给多少,还是要看员工个体绩效是多少,只要是表现积极的人,对企业有贡献,公司一定愿意给高薪。像公司这几年营运不太好,也仍会对积极贡献员工加薪。

  他表示,石化业比较喜欢有经验的人,少用新人,因此起薪一般应该都有3万多元。而且这个行业特色是会给一定比例奖金,因此应该都超过赖讲的这个价格。

  林伯丰指出,只要企业愿意培训、员工自己有上进心,多培养第二、第三专长,开始的薪水绝对不只3万元。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起薪确实是2.8万,但大部分公司都有绩效奖金,至少5000元,加起来实领月薪应该不只3万。

  余建松点出,核心该问的是:“企业利基在哪?”没有重视竞争力一味要求加薪,结果成本增高公司活不下去、或倒闭出走,到时员工连基本工作都没了。而企业起薪合不合理,应该看同一类企业去比较,例如赚钱的行业,平均薪资是多少,亏钱的行业,平均薪资又是多少,在同一基础比较才知道起薪合不合理。(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