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一根香蕉”道尽了台当局的“失能荒谬”

2017年10月16日 15:42:39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媒:“一根香蕉”道尽了台当局的“失能荒谬”。(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图片库 摄影:王昭月)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 今年1月,台湾香蕉零售价曾创下每公斤100元(新台币,下同)的新高价,如今,香蕉却因产量过剩暴跌至每公斤10余元。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指出,探究问题核心,“农委会”管控失当,放任农民集中超种,用补贴加工业者的方式收购过剩香蕉,毫无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根香蕉”道尽台湾农产品产销失衡、台当局失能的荒谬。

  台湾香蕉主要产区包括高屏地区的南部蕉,中部地区的山蕉。南部蕉主要在上半年采收,中部蕉则是下半年采收,两者产期错开,供应全年消费者市场。香蕉从种植到采收,花费1年时间。去年9月受台风影响,重创南部蕉产地,导致今年上半年缺乏南部蕉收成供应。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之下,香蕉价格屡创新高。

  被台风吹倒的蕉树,农民并没有连根刨除,而是放任在原地,任其重新冒芽生长。南部蕉今年9月份到10月份开始收成,正巧遇到中部蕉的收成期,破坏了原本规律的香蕉产季。台湾地区香蕉产量供过于求,南部因气温炎热,收成的香蕉口感太软,质量不佳,导致香蕉价格越来越低。

  今年,蕉价从每公斤破百元的天价到每公斤仅剩十余元的贱价,原因在于,南部蕉农未将9月台风灾后冒出的新芽砍除,使得香蕉产季大乱。有农民不顾香蕉面积超种,执意趁着价格高涨一搏,结果今年台风侵台数较少,香蕉产地未受损,全年产量达35万公吨,比平时多24%。

  台“农委会”其实可以预防蕉价问题,“农委会”死守农业自由生产的心态,放任农民超种,不愿强势介入管理,眼睁睁看着蕉价崩盘。事后,“农委会”又不懂得自我检讨,加强种苗源头管理,拿台湾人民的血汗钱补贴加工业者,收购过剩的香蕉制成加工品。“农委会”没有能力从根本解决问题,只抱着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

  台湾蕉农大多是小农,冷链保鲜技不如人,香蕉产量不稳定。蔡当局应拿出对策重振香蕉产业,别再让台湾“香蕉王国”的盛名蒙尘。(中国台湾网 韩静)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