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新年伊始 蔡英文被“送钟”

2017年10月12日 14:58:56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一周侃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中国台湾网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小天,欢迎收听本期的《台湾一周侃》。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指一年的计划要在春天考虑安排,凡事要早做打算。蔡英文也早早的为自己的2017年做了安排,7日便启程展开9天8夜的中美洲之行,“出访”所谓四个“友邦”(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并“顺道”去了趟美国,忙得不亦乐乎;中国国民党这边也不闲着,“三强争锋”竞选党主席。

  蔡英文在美被“送钟”

  蔡英文此次出访,可谓是收礼收到手软,在“路过”美国休斯敦时,蔡英文与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互送的礼物,蔡英文送花瓶,阿博特送钟,引爆了社交网络,有网友认为:“台美互相都不怀好意,一个送终,一个暗喻人家是花瓶。谁也不欠谁。” 还有台湾网民称,“民进党背离民心,被送终不意外。”“2018民众替民进党送终。”台湾前民意代表邱毅在脸谱网站上留言称,“得州州长的幕僚团队一定有人了解中华文化习俗,送钟是不吉利的诅咒。他们是看出蔡英文政权时日无多,下台后处境凄惨,就送个钟做预警吧。”

  不过,蔡英文所遭受的“礼遇”似乎远未结束,其在洪都拉斯所住酒店的一则账单给蔡英文“提了一个醒”,告诉了她自己的真正身份。有媒体发现,蔡英文访洪都拉斯所入住酒店的帐单上写的是中国台湾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结束洪都拉斯之行后,蔡英文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抵达第二站尼加拉瓜,与该国总统奥尔特加会面。谁料,才下飞机不久,此次蔡英文的岛内随团媒体便被先“摆一道”,众记者在当地看电视才知道蔡英文与奥尔特加已经会面。媒体就此追问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李大维竟表示,“连我们也事前没掌握。”不仅如此,李大维当晚受访还透露,他们一行人下午5点多抵达饭店,等候会面,一直到6点10分才接到电话,称会面时间安排在6点30分。此外,蔡英文方面也不知道对方会安排电视直播。

  台媒对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整件事从头至尾,在台湾内部引发了很多的批评与臆测。台湾在民进党主政下,除了只对大陆强悍,对其他各地一律软趴趴,不仅对美日喊爹叫娘,难道连对自己的所谓“友邦小国”也是一味委曲求全?

  文章指出,奥尔特加行事作风一向难以捉摸,过去不但曾经放过马英九5次鸽子,也曾将原定不开放的会议让尼加拉瓜媒体现场直播。后来经过马英九的抗议,他终究只能低头致歉。台湾为了维持所谓“邦交”固然是煞费苦心,但这次奥尔特加是否又会使出什么招数,与蔡英文之间有无其他“暗盘”条件,当然是台湾民众所关心的。

  如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负面效应已经逐渐显现。马英九当局能够制住奥尔特加,不让尼加拉瓜予取予求,当然是因为两岸关系的和谐,给了台湾硬起来的底气。现在奥尔特加当然看到两岸新变化,给了他左右逢源的机会。

  国民党主席选举“三强争锋”成局

  中国国民党将于今年5月举行党主席选举,除了现任党主席洪秀柱争取连任外,副主席郝龙斌于7日、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于9日,也都陆续宣布投入选战,“三强争锋”正式成形。

  对于这场选举,三人都卯足了劲,吴敦义说:“竞选党主席是牺牲,没有什么享受”。国民党将来要争取再“执政”机会,“在野”时要有效监督制衡,也就是民之所欲、常在党心,党才有希望。

  郝龙斌也强调国民党目标的就是一定重返执政。郝龙斌认为,国民党最大危机是现在不够年轻,因此,党主席重要任务是让年轻人参与党务,参与选举,要培养年轻人,让年轻人来接班。

  洪秀柱期许能进行一场改革国民党选举风气的选举,带给人民耳目一新的新风格选举,不停留于缅怀过往,不自保于当前困顿,更不局限于个人得失。洪秀柱也呼吁不管谁输谁赢,选后大家都要团结。

  三位参选人说得多,做得也多,但小天还是把目光投在了洪秀柱所说的“团结”上。众所周知,国民党近年来接连败选的最大原因,就是“缺乏团结”。岛内媒体指出,国民党完全没能做到团结,在几乎要被民进党抄家灭党的当下,依然一盘散沙。

  所以,这场党主席选举,对于正处在危急存亡之际的国民党,可能是一种转机,也可能是一场灾难。正如吴敦义所说:“竞选党主席是牺牲,没有什么享受”。到底竞争是良是恶,就看大家能否真心把这句话放在行动上了。

  本期的《台湾一周侃》就到这里,谢谢收听!(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天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朱炼]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