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国深:阻挠两岸交流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6-04-06 10:58: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5日表示,民进党内存在务实的力量,也有些人的两岸知识极其贫乏,他们想阻挠两岸交流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原定4月6日“登陆”参访,但因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等人提出临时提案,要求林中森于卸任前非经台“立法院”有关委员会同意,不得“出访”。海基会因此取消林中森此次“登陆”安排。

  刘国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阻挠林中森“登陆”的动因复杂。首要因素不是两岸,而是台湾内部的权力争夺战,他们不希望国民党在“看守阶段”做出实质性政策决定,以压缩国民党的政治空间;其次是着眼于两岸政策主导权,民进党不愿受制于国民党;同时也不排除有特定的个人利益角逐因素。

  对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参选时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刘国深认为,民进党若不能与中共建立起共同的政治基础,其选前有关两岸的承诺将难以兑现。

  他说,民进党不愿讲“九二共识”令人遗憾,但我们可以理解民进党不愿屈从于国民党的心理需要,如果他们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把两岸非国与国关系说清楚,共民之间还是有可能建立起政治交集。反之,两岸关系将面临动荡不安局面,有的协商管道一定会中断。

  过去一年多来,大陆方面已多次表明,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大陆都愿意同其交往。

  对此,刘国深认为,大陆不会针对台湾任何政党采取对抗政策,对民进党留有余地。只要民进党依台湾最高法理规定实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现有关系就可以维持下去;希望民进党不要在言行举止上伤害大陆民众情感。

  他说,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大陆可以给民进党时间和空间。民进党内务实的力量是隐形性存在的,气氛合适时就会展现出来。(完)(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