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阿根廷重申将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外债

时间:2010-03-07 10: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6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阿根廷内政部长弗洛伦西奥·兰达佐6日表示,尽管遭到反对党和司法机构阻挠,阿政府仍将动用外汇储备偿还今年到期的部分外债和利息。

  兰达佐说,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外债是阿政府的战略性决策,政府不会和反对党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他指责反对党试图在议会制造事端,破坏政府的执政能力。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去年12月颁布紧急法令,宣布动用中央银行65.69亿美元外汇储备成立一个偿还今年到期外债的基金。这一决定遭到时任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的坚决反对,联邦法官也作出裁决,要求政府在获得议会同意之后才能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外债。克里斯蒂娜解除雷德拉多的央行行长职务遭到拒绝,在阿根廷政坛和金融市场引发强烈震荡。

  为避开来自议会和司法机构的阻挠,克里斯蒂娜总统本月1日宣布废除成立偿债基金的紧急法令,同时颁布两道新的紧急法令,仍然决定动用央行外汇储备向多边金融机构和私人机构偿还今年到期的21.87亿美元和43.82亿美元外债,动用外汇储备的总额仍为65.69亿美元。

  由于阿根廷新任央行行长马尔科·德尔庞特支持政府这一决策,因此央行迅速将资金划拨给经济部,开始用来偿还外债。

  但是阿根廷联邦法官克劳迪亚·罗德里格斯4日裁定,虽然克里斯蒂娜总统颁布的是新法令,但是其实质内容和旧法令完全一样,因此仍然需要遵守法官以前的裁定,等待议会决定后才能采取行动,否则就违反了司法裁定,将面临指控。不过,法官此次裁定针对的只是用来偿还私人机构债务的43.82亿美元,对偿还多边金融机构债务的资金则没有提出异议。

  阿根廷反对党对政府采取的“突然袭击”十分不满。目前阿根廷反对党已经控制议会参众两院,他们指责新任央行行长没有遵守法院此前的裁定结果,威胁将在议会否决对她的任命。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