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曾荫权:以香港精神迎接新挑战

时间:2010-01-01 13: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3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31日发表年终文章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是考验重重的年头,然而,危机背后隐藏机会,新的形势为香港带来新机遇。香港市民要以香港精神迎接新挑战。

  他指出,面对逆境与考验,应该以香港足球代表队在东亚运动会的表现为榜样:尽力而为,永不放弃,时机一到,抓紧机会。他强调,香港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实在是应对转变、逆境自强的最佳典范。这种香港精神可启发引导港人勇敢迎接2010年的种种挑战。

  曾荫权表示,2009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录得10年来的最

  大跌幅;然而,不久以后,便出现复苏迹象。香港经济反弹,很大程度得力于外围环境转稳,尤其是内地经济增长势头的带动,加上香港政府采取“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推出措施,稳住商界和消费者信心。

  曾荫权指出,金融危机背后隐藏机会。这次危机大大改变了环球经济格局,中国成为抗击全球经济危机的举足轻重的力量,新形势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中央政府表示继续推进在港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索发展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这些发展有助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凸显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独特角色。

  曾荫权表示,环球金融危机也为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带来契机,香港将在巩固金融、旅游、贸易及物流、专业服务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发展医疗、教育、检测及认证、创新科技、创意文化、环保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