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青年王裕庆:要做祖国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2017-10-24 10:01: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籍博士王裕庆。(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李金鑫)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籍博士王裕庆有感而发,他表示:“台湾青年也要做祖国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同等待遇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目前,大陆方面已经给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台湾同胞陆续推出一系列便利的政策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又正式提出,要给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让王裕庆非常感动。他认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语言相通,再加上同等待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摒除掉两岸同胞“你和我”之间的区隔。

  王裕庆的妻子是大陆人,他举例说,从两岸家庭可以以小见大,找到两岸关系的相处之道。他和自己爱人的相处秘诀,就是在家里面就没有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区别。换句话说,在他们家就是一个完整统一的中国,家里没有“你和我”这种说法,而只有“我们”。王裕庆说,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如果能够真的没有“你我”之间的区别时,台湾同胞也可以成为建设祖国的新动力。

  “有远见的台湾青年更愿意做祖国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让王裕庆感到“直击心灵”,作为目前在大陆奋斗的一名台湾青年,王裕庆表示,中国梦就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梦。

  他说,祖国大陆强盛了,台湾同胞自然会得到幸福。有长远眼光的台湾青年不但会把大陆当成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更会和大陆同胞一起携手完成属于大家的“中国梦”。而这样的台湾青年,目前在台湾岛内已经不是少数,将来还会有更多。

  “祖国大陆未来的发展与台湾同胞息息相关”

  王裕庆从十九大报告中,看到了祖国大陆未来发展的政策、方向和目标。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不仅是大陆人要关注,台湾同胞也应该关注。

  他说,“两岸一家亲”可以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而台湾同胞在看到和享受这些好待遇的基础上,还可以在大陆未来的各项建设中担任重要角色,发光发亮。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