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看民进党当局怎样“甩锅”有术

2017-12-14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当局自去年上台以来,台湾频频流行“甩锅”一词。这不仅是台湾民众的强烈批评,也是对民进党当局施政恰如其分的评价。

  “甩锅”一词,单从字面上理解,甩是“用力扔出、抛开”的意思;“锅”是烹煮食物的器具。“甩锅”从一般意义上认为是把烹煮食物的锅扔掉,从而什么东西也没有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甩锅就是想撇清、切割问题,逃避、回避责任,漂白自己,为自己树立清新形象。民进党当局从执政以来,遇到问题、难题,屡屡甩锅,推御责任,成为他们执政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而且在不少方面还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难怪不少台湾民众讥讽甩锅泼脏水是民进党自带的基因技能。

  盘点民进党当局的种种“甩锅”作为,就可以知道他们的伎俩和用心。

  一是向“前朝”狂甩锅。富庆猎雷舰案震撼台湾朝野,蔡英文不仅不反思,主动担责,反而在脸谱网指责前任马英九当局在猎雷舰招标上有明显疏失,根本不去厘清真相,只是一个劲地把责任推给“前朝”,毫无检讨之意,实在缺乏执政者应有的担当精神。台湾有关媒体批评,蔡英文既有彻查决心,就不能推卸责任,执政者掌握资源就有责任厘清疑虑,还事情本来面目,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处理谁就处理谁。难怪有网友质疑,在蔡任内支付的24亿新台币,难道也要让马英九担责吗?

  12月1日晚,岛内反迫迁团体——“板桥大观自救会”突然袭击民进党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官邸,泼洒红漆抗议“迫迁杀人”,抗议人群数次试图冲进官邸,与警方发生冲突。民进党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竟对媒体说,大观小区拆迁在马英九时期提出的诉讼,因而是“马英九时期的问题”。言下之意,赖清德官邸遭发漆,也应怪罪于赖卸任已超一年半的马英九。

  二是向台湾民众“甩锅”。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为了“点亮台湾”推出了所谓“转型正义”的新政,如“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合法化”“新南向计划”“前瞻计划”“军工教年金改革”等等,由于这些改革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缺乏民意基础,缺少科学性,遭到各方反对和抵制,台湾民众抗议、游行遍布大街小巷。面对民怨,蔡英文不从施策上找原因,还十分傲慢地说,这是老百姓对改革的阵痛期理解不够。蔡英文还说,身为领导人若不进行改革,恐怕台湾永远不会回来。她甩锅给台湾民众:改革总会碰到两类不满的人,一类觉得改革太快,一类觉得太慢,而且改革必然会有阵痛期。台湾老百姓则是批评这个阵痛期难道要到蔡英文任期结束?

  由于蔡英文施政无方,政绩乏善可陈,经济低迷,政党恶斗,人才出走,环境污染等,特别是两岸关系恶化,台湾民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使民进党当局民调不断下降,连绿营媒体和民调机构都承认蔡英文支持率在30%以下,虽然换了“行政院长”,但顽固坚持“台独”的赖清德也难以挽回颓势。民进党大佬也忧明年选举前景不乐观,面对低迷的民调,蔡英文找了一万个理由来辩解,最终归结到“这是因为人民没有耐性”,“不过我不是为民调做事,我是为台湾做事”,“民调的起伏是预料中,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我是当局里面最努力的那一个”。

  三是向自己人猛“甩锅”。由民进党主导修改“劳基法”经过朝野几次争斗,已完成初审,但台湾各界猛烈抨击损害岛内劳工权益,不仅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就连民进党内反对声音不断。面对抗议逢火连天的场面,蔡英文、赖清德开始甩锅,互相卸责,互相指责,互相撇清。赖清德声明,我是遵照蔡英文的指示落实的。而蔡英文办公室高层随后表示,引发各界争议的内容部分是赖清德自己“加码货”,自作主张,“他的说法有让蔡背黑锅之嫌”,双方开战火药味甚浓。然而,台湾民众对蔡英文、赖清德互相甩锅并不买账,不少人表示,明年要用选票教训民进党,也有人大骂民进党是倒退党。

  四是向大陆恶甩锅。11月底,台湾遭受入秋以来最严重雾霾,引发各界批评,社会讨论是否恢复核能发电,以减少火力发电带来的污染。赖清德却称台湾的空气污染有很多原因,包括汽车排放的移动污染,工业生产的固定污染,还有来自境外的移动污染,特别是中国大陆。赖将台湾污染归咎于东北季风带来的大陆空气污染物,目的想转移众矢之的,实在可笑。有台湾网友直戳其谎言:11月底,大陆沿海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比台湾还低,何谈污染来自大陆?还有今年5月时,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世卫组织将其拒之门外,于是又甩锅给大陆,称台湾落为“国际孤儿”是“大陆的打压”,在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时哭丧“有碍飞航安全”,摆出一副受欺侮的样子。

  两岸关系由于民进党当局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处于僵持状态,不少台湾民众认为这不利于台湾发展,批评两岸关系变差,处理能力不如马英九。蔡英文却把责任推给大陆“没有善意”,声称台湾策略不变,善意不变,并提出“三新”即新情势、新问题、新模式妄图替代“九二共识”,前不久又抛出“九二会谈”混淆“九二共识”,这只能是自欺欺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有任何幻想了。

  综上所述,民进党当局甩锅有术、甩锅有方,但到头来注定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将失去民心,失去政权。(中国台湾网网友:闵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