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年观察:蔡英文已经陷入全面危机

2018-01-03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底,岛内各种调查密集出炉,将调查结果和目前岛内外政治局势相结合,很明显可以看出蔡英文已经陷入危机,从两岸关系、民进党内斗和对内政策来看,无不如此。

  两岸关系全面停摆,无力解决

  两岸关系不仅是台湾对外关系的核心,更是台湾政治认同、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不明确一中原则,不断提出模糊化论述想要蒙混过关;又在岛内不断进行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动作,妄图通过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切香肠”方式达成远景“台独”的图谋。这明显不会被两岸中华儿女接受,也不可能得逞。

  大陆多次强调,同台湾任何政党来往的基础都是“九二共识”,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回到一中原则的轨道上来都可以谈。即使民进党主张过“台独”,只要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真心实践一中原则,两岸僵局就有暖化的空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对于这么明显的信号,蔡英文选择忽视,而且在年底再次强调“维持现状”、却不明确是怎样的现状,自应承担相应后果。

  不能制约派系互斗,赖清德集权

  民进党内有一种声音,认为林义雄是“没有光环但有权力”的前主席,陈菊是“有光环又有权力”的前代理主席,蔡英文是“只有权力没有光环”的现任主席。林义雄、陈菊离开了权力照样可以对民进党吆五喝六,蔡英文离开了权力就是没牙的老虎:平时可以吓人,被人看破手脚后就啥都做不了。

  新潮流在高雄公开对谢系开炮,苏系在苗栗拒绝民进党中央礼让亲绿无党籍,“正国会”与新潮流的恶斗让宜兰县党部高挂免战牌……围绕选举和政治利益分配,派系缠斗已非蔡英文能掌握:她一不在意党务,二也很难改变。

  蔡英文请赖清德出任“阁揆”,虽然民调一度“枯木逢春”,但如今又现了原形。赖清德上任后事事都管,蔡英文反而退居幕后,却要为赖清德的莽撞负责。以“一例一休”修正为例,有台湾媒体指出,最容易引发争议的两个点“松绑七修一”“轮班间隔不得低于11小时改为8小时”都是赖清德拍板的,赖清德却强调“领导人指示修法”,被认为要让蔡英文“背黑锅”。

  如今,赖清德要在“国际关系框架下处理两岸关系”,已经明显染指领导人职权,更可能冲撞两岸关系,蔡英文管得了么?

  在野合作,民众抗议越来越多

  在反“劳基法”修恶游行中,不同年龄层和职业别的劳工都走上街头,从深蓝到深绿,几乎各种政治光谱都有。不同意识形态的团体在抗议过程中没有交流,只因为反感蔡当局。这种情况在陈水扁时期也曾一度上演,不过陈水扁是在执政末期,而且深绿反弹不大。何以蔡英文第一任未过半,就遭遇如此惨状?

  蔡英文始终以为,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程序粗糙一些没关系,只要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就会好转。殊不知,正是民进党在“太阳花”运动中告诉民众要坚持程序正义,民众自然也就对如今民进党强行通过、违反程序极为敌视。而且,蔡英文当局不少决策有政治性目的、缺乏专业考量,这样的政策执行下去怎么可能不引发民众反弹?

  原本被分化瓦解的在野阵营也有着更多的合作。“时代力量”和国民党在反“劳基法”修改等议题上达成合作,亲民党跟国民党也在个别法案审议和“年金改革‘释宪’”有所共识,尽管在野党的机制性合作仍然看不到,但是随着民进党压缩体制内抗议声音、以人数优势强推争议法案,就具体议题的“结盟”将会越来越多。

  民进党下修“公投法”门槛后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在野党在体制内抗议、民众在体制外抗议蔡英文都听不到,那只好用具有约束力的“公投”和选举投票来达成,恐怕只有那时,“执政为恶者”才会有所反省。(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