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绿色恐怖的复辟:“促转条例”来了

2017-12-11 13: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罗大佑有首歌是这样唱的:“红色橙色黄色蓝色绿色打不通,黑色白色绿色恐怖大家同不同,红色橙色黄色蓝色绿色恐怖中,绿色民主绿色恐怖大家懂不懂,绿色和平中的恐怖份子”。这首歌传唱于13年前的台湾街头,13年过后再听到这首歌,特别是近几天“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通过后,这首歌歌词的内容就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大家都说:绿色恐怖又回来了。

  民进党二次在台湾执政,陈水扁时代未完成的“去中国化”和“去蒋化”交到蔡英文手上。民进党上台短短一年半,两岸关系就大倒退,台湾民不聊生。但台当局对于最重要的经济民生问题不关注,却先占据“立法院”席次绝对多数多次搞意识形态的法律修订,第一步是“不当党产条例”的通过来清剿国民党,第二步就是“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来算国民党自1945年8月15日至1991月11月6日期间的历史总账,透过制定法律手段再来一波未完成使命。

  为何说“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是民进党未完成的使命呢?回到2007年从“去蒋化”和“去中国化”之行动开始,当时全台各地蒋介石的铜像纷纷被拆除大卸八块,台湾的“中国石油”“中华邮政”等带有“中国”和“中华”字眼的都改成了“台湾”。“促转条例”虽说没有特别显性的“去中国”意涵,但伴随着现今台湾社会整体大气候和青少年一代的小气候观察来看,“促转条例”正好就在配合民进党对于历史的塑造和构建,在此条例速迅通过后,就如同该条例第五条规定“为确立自由民主宪政秩序,否定威权统治之合法性及记取侵害人权事件之历史教训,出现在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应予移除、改名”。在“立法院”提案关系书里在该条说明指出就是为了“清除威权象征和保存不义遗址”。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全台的“蒋介石铜像们”、全台的有关“中正”两个字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军校,另外全台“中正路”也不可能放过,促转条例的转型正义到底是谁的正义,从头到尾看下来都是民进党执政者的“胜利正义”,校长兼撞钟就是我说的算。

  既然“不当党条例”和“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都已经三读通过,并且立马发快的执行中,因为不遵守这两部法律乖乖听话的话,就会如“促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要是敢隐匿毁损或毁弃该条例应予保存之文书、图画、物品或致令不堪用者,可以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包含政党或其附随组织代表人、代理人、受雇人或受托管理人在内。”未遂犯即准备着手进行者也要受刑法之处罚。简言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就是专属为中国国民党打造的第二部清剿法律,国民党要如何应对,就得由上而下好好团结一心一起面对这些问题了。

  说了这么多“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再看去年的“不当党产条例”,再回过头听听罗大佑十多年前所写的“绿色恐怖份子”,真的就如歌词所说的“绿色恐怖份子”又回来了,当初这首歌是用来暗讽陈水扁吕秀莲靠两颗子弹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现在新绿色恐怖时代再次复辟,这就是永远为政治意识形态而斗争的台湾。(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