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除了方文山,台湾还有哪些名词人?(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11-06 16: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方文山不用讲,是周杰伦的好搭档,大家都知道的台湾著名作词人。但是,台湾流行歌那么多,其实背后的作词人也挺多,只是你可能都不知道。你知道的我就不说了,像李宗盛你肯定也知道,不过他还自己唱歌。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只默默地专心写词的幕后高手吧。

  首先要讲到的是许常德,《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挥着翅膀的女孩》、《如果云知道》、《健康歌》等大卖歌曲均出自他之手。他写的歌上千,如果你还记得黄磊有唱过歌的话,你可能有印象黄磊在演《人间四月天》的徐志摩的时候,他出过一张专辑叫《等等等等》。在这个专辑里,许常德写的每首歌都根据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改编,包括沈从文的《边城》、白先勇的《玉卿嫂》。可见写词功力真的很强。

  其实他之前也和我一样是编辑,薪水勉强维生。他开始投稿,但常常被退,后来一口气写了60多首歌词。不久,许常德被介绍到齐秦的公司,从此走上写词这条路。

  陈乐融也是一个老牌作词人,他的代表作有《天天想你》《潇洒走一回》《感恩的心》。他不只是一个作词人,更是一个全才创作人、媒体人、策划人,有着作词家、作家、主持人、编剧、文化评论家、品牌及营销顾问、人文心灵讲师等多种角色。

  土木工程系毕业的他,非常的不务正业,陈乐融企划包装过“飞碟唱片”数百张专辑,历年广播和网络视频访问超过三千人次;经营过主流娱乐公司,也自1999年率先推动网络平台素人音乐创作发表,更是持续耕耘开拓“中文音乐剧”领域第一词人,作品横跨原创音乐剧、国际中文版到大型驻场秀。他还曾协助创办台湾开放广播频道后最重要之“飞碟联播网”。我自己之前在台湾做影评人时,也常常在试片室看到他。

  再来说到李子恒,他写过不少小虎队唱的很红的歌,例如《红蜻蜓》、《蝴蝶飞呀》,我小时候火遍两岸的电视剧《星星知我心》主题曲也是他的得意之作。他是金门人,16岁孤身前往台湾奋斗,从事音乐创作30年,上世纪80年代经常被名歌手邀请填词,还加上谱曲。目前发表的词曲作品400首,制作唱片70多张。李子恒用音乐反映他对大地、对人类的关怀,借音乐让更多人感受台湾的人情与风味。一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让不少大陆游客特地在冬天跑到台北看雨,但是似乎也没什么好看的。

  台湾还有非常多作词人,篇幅有限,只能再介绍一个最有话题性的,他就是为凤飞飞《心肝宝贝》、罗大佑《火车》、罗大佑《青春舞曲2000》歌曲作词的李坤城。他为什么很有话题?因为,最近不是年龄差了41岁的“爷孙恋”闹得沸沸扬扬吗?是的,他就是那个爷爷。他现在已经61岁了。我之前待过一家台湾广播电台,他也算是我的同事,说真的,还真的看不出来他会做出这种事。

  台湾的演艺圈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以后再和大家慢慢说。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